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化、生達胃藥 港澳檢出塑化劑

發表於
   資料來源:
   記者:
   日期:
 
   

 

 

 

塑化劑汙染現在不只在食品,就連藥品也淪陷了!老字號藥廠生達和中化的胃藥,分別被澳門和香港檢出塑化劑,有問題的產品,台灣同步下架回收。衛生署宣布,3天內全面清查,各大藥廠都必須檢附證明或切結書,保證藥品沒有問題。

貨架上的胃藥,一盒一盒收到籃子裡。這款中化製藥生產的「益胃片」,6月1日被香港衛生局驗出,含有微量的塑化劑DEHP,1.2ppm。

圓圓的胃藥片,仔細聞,淡淡的肉桂香。但是否真是香料出問題,藥廠還不敢確定。這款益胃片,是中化製藥的老藥,賣了1、20年。只是這回被香港驗出塑化劑,藥廠也很意外。不只中化出問題,另一家老字號藥廠生達,這款「保胃懸乳液」,也被澳門政府驗出塑化劑DIBP。

這種塑化劑並不在衛生署管制的6種塑化劑當中。眼看藥廠出包,而且還在國外被驗出塑化劑,衛生署顏面無光,趕緊亡羊補牢。衛生署統計,台灣出口的塑化劑食品,已經波及包括美、中、歐盟等15個國家地區。

菲律賓第一個查禁台灣塑化劑食品;美國決定加強檢驗台灣食品、要求廠商檢附證明;中國暫停進口台灣問題產品;韓國也全面查禁。台灣成為全球食品毒源,不知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恢復往日的品質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