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扯…中藥含威而鋼 辯化學反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良哲
   日期:100年05月31日
 
   

 

 

 

台中市晶旺生物科技公司生產的中藥膠囊「蟲草晶力旺」,被驗出含有威而鋼成分,台中高分院審理時,該公司董事長馮源鳳辯稱是在濃縮過程中所產生的化學變化所致,但法官請來藥學系教授作證,證明威而鋼的化學結構無法在天然物的成分中找到,法官因而判處馮某有期徒刑2年。

晶旺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馮源鳳因鑽研中醫針灸新治療技術,獲得德國紐倫堡發明銀牌獎及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金、銀牌獎,更在中部科學園區設立廠房。

該公司生產的中藥保健品「蟲草晶力旺」,在94年間被檢驗出含有西藥類緣物,馮源鳳因而被判刑2年,目前正在服刑中。晶旺生產的「蟲草晶力旺」膠囊,也提供給康佳富公司使用,該公司重新打錠包裝而成為「活力達人—愛力戰」銷售,在97年2月間,被台中市衛生局檢驗出含有威而鋼(Sildenafil)成分。檢方偵辦後,依違反藥事法將晶旺生物科技公司及馮源鳳起訴,一審判處馮源鳳有期徒刑2年6月,晶旺公司則處以75萬元罰金。

台中高分院審理時,馮源鳳辯稱「蟲草晶力旺」膠囊為純中藥產品,成分為珍珠、冬蟲夏草、紅景天、蛇床子、刺五加、黃豆、丁香、淮山等,沒有西藥成分,而被檢驗出威而鋼成分,可能是在製造濃縮過程中,產生了化學變化。

法官請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陳繼明作證。陳繼明當庭表示,威而鋼的化學結構無法在天然物的成分中找到,如果有人能在天然藥草中找到,那將是重大發現,絕對能在國際期刊上發表。

法官審理之後依違反藥事法判處馮某有期徒刑2年,晶旺公司被判處75萬元罰金,而康佳富公司則被判罰40萬元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