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生兒喝水? 醫師不建議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劉曉欣
   日期:100年06月01日
 
   

 

 

 

大人要多喝水,新生兒要不要喝水?不喝水會不會便秘?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韻如表示,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喝水,因為不論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都已含有水分,新生兒排便不順跟不喝水之間,兩者不需畫上等號。

喝母奶或配方奶 都已含有水分

彰化縣林姓少婦因為兩個月大的嬰兒連續3天未解便,只好帶去就醫,少婦的母親認為,小孫子排便不正常是因為女兒只讓寶寶喝配方奶,卻不讓嬰兒喝水的緣故,少婦的母親舉自己的育兒經驗為例,強調有喝水的嬰兒,天天大便都正常,也從來沒出現過便秘的情況。當新生兒哭鬧給水喝時,也能有效安撫情緒。

針對兩代之間要不要給嬰兒喝水的育兒觀念不同,陳韻如強調,上一代父母在照顧嬰幼兒時,習慣給嬰兒喝葡萄糖水,因為坊間謠傳這樣做可以加速消退新生兒黃疸,但事實證明這是誤解。

若排便不順 可睡前按摩或就醫

現代父母雖然不再會讓嬰兒喝葡萄糖水,但民間育兒卻還是習慣給新生兒喝水,甚至認為給新生兒喝水可以安撫情緒。

但陳韻如表示,6個月以下的新生兒都不建議喝水,至於父母以為給嬰兒喝水就能讓小孩停止哭鬧,那是因為奶嘴有安撫作用,並非喝水的關係。

開始添加副食品 才需考慮喝水

陳韻如指出,不論是喝母奶還是喝配方奶的新生兒,因為母奶與配方奶都有水分,無需再另行補充水分,如果新生兒出現排便不順的情況,可以就醫請求協助,或是幫嬰兒進行睡前按摩,以順時針方式來促進腸胃蠕動;當嬰兒開始添加副食品時,才需要考慮讓嬰兒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