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問題廠商添五家 三GMP藥廠也中箭

   資料來源:
   記者:
   日期:
 
   

 

 

 

根據衛生署統計,截至昨天為止受到塑化劑波及的產品共有 506 種品項,塑化糖漿除了新北市診所藥局外,清查還發現流入桃園縣、台北市。此外,GMP藥廠宏星製藥、榮民製藥、優良化學製藥公司也有保健品、糖漿受波及

昱伸供貨 老字號宏星兩產品封存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表示,目前追查昱伸下游的廠商共 202 家,賓漢則有4家,總共 206 家業者中,實際有製造產品者共 159 家、506 項產品。

昨天新增五家業者產品被波及,除前一天即掌握的兒童糖漿供貨商「全霖」,以及百晟生物科技的威敏 Power-Lac 粉末營養食品外,桃園縣衛生局昨天對三家 GMP 藥廠相關產品封存,來源全都與昱伸有關。

包括宏星製藥的九億兆EC-12益生菌,封存 404 盒又二十包、膠原軟骨素(倍力康葡萄糖胺液),封存 800 百盒、4800支,衛生局要求廠方回收並擬定銷毀計畫;榮民製藥公司的榮民喜瑞亭糖漿,封存28876瓶;優良化學製藥公司的優良蔓越莓洛神膠囊 462 盒、優良蔓越莓錠 284 盒。

衛生署藥品組長鄒玫君表示,榮民製藥因使用昱伸的下游加川公司所提供的水果粉混合物製成糖漿,但提供者跟藥廠保證沒問題,因此桃園縣衛生局仍將其暫時封存,等待檢驗結果。鄒玫君說,該糖漿尚未完成藥品查驗登記,因此未外流。

蔡淑貞表示,宏星製藥主動通報衛生署,原料供應鏈上游分別是金饌協成昱伸,已進行回收。對於 GMP 藥廠也遭到污染,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說,通常藥廠會把藥品與食品生產線分開,不會污染到藥品。

宏星製藥已有五十六年歷史,是衛生署認證的優良藥品製造(GMP)廠,產品有上百種,「宏星加味姑嫂丸」就是宏星的知名產品。宏星製藥藥劑師陳介文說,兩款商品並非暢銷品,去年至今只生產三批,以後也不一定會再生產。

全霖問題糖漿流入北市、新北、桃園

全霖出問題的兒童糖漿,包括草莓、葡萄等口味,除新北市十二家診所、藥局使用外,也流入北市七家診所與藥局,桃園縣則有十二家。

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兼代藥食處長姜郁美表示,全霖問題糖漿共一百七十八桶(每桶一加侖裝),已全面下架回收,至於業者是否會被開罰或法辦,尚待衛生署認定。新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長劉淑玉昨天上午前往稽查使用調味糖漿和糖粉的診所,要求立即下架,未確認有無違法添加,也須自主檢驗後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