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脂 + 抗鬱藥 併服可能血糖激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5月27日`
 
   

 

 

 

美國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范德比爾特大學研究發現,患者如果同時服用抗憂鬱症藥物、降血脂藥物,可能導致血糖激升。尤其是血糖原本就比較高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受影響。

美國史丹佛大學生物工程學、遺傳學與醫學教授羅斯‧阿爾特曼(RussAltman)為研究首席作者,他表示,許多患者同時服用上述兩種藥物,很可能讓血糖直線飆升,這結果可能讓某些患者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要趁患者沒有用藥時進行診斷,結果較為精準。

研究發現,抗憂鬱症藥物「帕羅西汀」(Paroxetine)降血脂藥物「普伐司他汀」(Pravastatin)合併使用,會引發血糖上升。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無法解釋為什麼這兩款藥結合會引起血糖上升;而其他類型的抗憂鬱症藥物、降血脂藥物併用則不會。

「帕羅西汀」是一種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而「普伐司他汀」則屬史他汀類藥物,專門用來降血脂。研究人員指出,經過一一比對發現,這兩種藥物只要合用,血糖就會直線上升。研究近日發表於「臨床藥理學與治療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