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女經前症候群的藥師照護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1期)
   記者:台東縣記者 王重仁
   日期:
 
   

 

 

 

如有民眾前來藥局詢問有關經前症候群相關問題時,各位藥師是否可以協助她解決?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是指從生理期約兩週前開始到生理期來臨而結束,這期間會產生身體與心理問題,好發PMS的族群大約是在25-35歲左右,原因大多是女性體內的荷爾蒙在做怪,產生的症狀大致有:

一、腹痛:有很多種,建議由醫師診斷為何種原因引起的較佳,以免延誤診治。

二、頭痛:可分二種,一為原發性頭痛比較為慢性與反復發作的頭痛,病人可能會比較熟悉頭痛的發作;而另一種為續發性頭痛,則常是以前沒有頭痛而現在開始頭痛,或新發生的頭痛其特徵與之前的頭痛不一樣。

三、乳房脹痛:造成乳房脹痛的原因中,40%為週期型,25%為非週期型;週期型是由於荷爾蒙( 雌激素)的影響,正常的情況下,月經前一週左右,體內荷爾蒙( 雌激素)達到最高峰,造成乳腺管擴張而疼痛,故週期型乳房脹痛的特徵為經前一週左右乳房脹痛,月經後則改善。

四、食慾增加,喜愛吃甜食,導致體重增加:對女性來說,懷孕末期及月經來臨前這段期間內食慾會增加,科學家研究發現這可能跟女性荷爾蒙有關。

五、其他精神狀況:例如疲倦易懶、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且暴躁、性慾降低與失眠等。

一般來說,可在月經來潮後二、三天,即告緩解,自然不藥而癒,但是如果症狀仍然未除持續許久,或是症狀發生時極為痛苦影響生活品質,應請她立即就醫或求助於醫藥專業人員。

如何提供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之藥事照護?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的藥事照護可用藥物或飲食來改善以及調整體質,不論中醫或西醫都有改善的治療方式,市面上亦有服用經前症候群的藥物,或許有助於上述症狀,例如可用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抗組織胺、利尿劑、維他命、礦物質等等,不過在使用上應該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提供各位藥師參考:

一、止痛劑:最常用的是普拿疼(panadol),學名是acetaminophen。常見廣告辭:「普拿疼不傷胃」,但是根據研究每日如果服用超過4公克,容易有肝中毒的風險,因為這種藥的代謝作用在肝臟,故在一般醫師、藥師的建議劑量上服用是安全無虞的。如果有肝病、腎臟病以及慢性酒精中毒的朋友,在使用上要小心謹慎。

二、利尿劑:最常用於體內液體的滯留、腫脹,例如乳房脹痛、全身脹痛。在使用上要注意電解質的異常以及血鉀、血鈣的濃度監測等等。

三、維他命E:可以緩解乳房脹痛,一般建議使用量約為400單位(IU),但是要注意會影響鐵劑的吸收,以及促進口服抗凝血劑的功效。

四、鈣片:研究顯示服用鈣片可以改善情緒和行為上的症狀,例如脾氣暴躁、緊張易怒甚至於歇斯底里等等,每次可服用500毫克但不可超過1200毫克,服用過量容易產生便秘或腹痛,建議應該和食物併服。

五、鎂:學者研究每日服用360毫克可以緩解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PMS)的症狀,相反的,如果缺乏將有可能會引發症狀,不過服用過量有可能會產生腹瀉,要適量服用為宜。

六、維他命B群:這類藥品可以適用於情緒躁怒、精神狀況不佳、疲累、脹痛和憂鬱等等,可以每日服用100毫克以降低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

最後,藥師要提醒民眾,服用上述藥品時,應針對個人體質症狀以及嚴重程度來選購或尋求診治開立處方。此外,尚必須依據個人的過敏史、過去病史和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來斟酌使用,以免發生交互作用,產生不堪設想的後果。

另外,藥師們可以提供幾種非藥物的改善方式,例如:經前症候群發生時,可以試著控制情緒,聽輕鬆的音樂及泡泡溫泉與SPA,規律的運動配合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還要補充適當的維他命,多吃蔬果並且減少鹽類的攝取,避免甜食和含咖啡因的飲料。還有,酒精飲料要少喝,避免吃冰冷食物。如此細心的藥事照護,可以讓民眾一切順心,平安的度過經前的症候群,讓她不再痛苦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