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壯年中風 醫師:飲食西化作息不正常導致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龐清廉
   日期:100年05月24日
 
   

 

 

 

嘉義縣大埔鄉接連有三位30歲上下的青壯年中風,一人不幸過世,二人全身癱瘓,有人質疑是鄉內路燈上的老鷹裝置藝術破壞風水,要求鄉公所移除。但醫師指出,根據統計,台灣20到40歲青壯年中風比例,每年持續增加,青壯年中風其實與西式飲食文化和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有很大關係,不可輕忽。

嘉義縣大埔鄉因有曾文水庫,山水風景秀麗,遊客眾多,經常在水庫上空遨翔的老鷹,更是吸引遊客目光。大埔鄉公所於是在新設路燈上方設置老鷹裝置藝術,凸顯老鷹生態之美,也希望帶動觀光商機起飛。

只是,近半年來,大埔鄉市區接連有三位三十歲上下的青壯男子中風,一人不幸往生,二人則是成了植物人。老一輩人士因而質疑老鷹裝置藝術不吉利,破壞風水,才會造成青壯人口折損,大埔鄉代表會還因而建議鄉公所儘快遷移老鷹裝置藝術。

對於青壯年中風,署立嘉義醫院陳浩榕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20到40歲男性青壯年中風比例正逐年提升,深入分析,應該與西化飲食普及,導至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3高族群暴增有關。同時,年輕人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加上抽菸、飲酒過量也會造成血壓上升,都會誘發腦中風。

醫師強調,一般人血壓只要舒張壓高於120收縮壓高於80mmHg(毫米汞柱)就算異常舒張壓高於140收縮壓高於90mmHg就要服藥控制。有高血壓的青壯年常因為生活忙碌或是習以為常,沒有吃藥控制,因而成了腦中風潛在危險群。要減少腦中風,與其改變風水和民俗,不如養成健康飲食和良好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