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膏當護唇膏 嘴唇感染黴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100年05月20日
 
   

 

 

 

別把藥膏當護唇膏!

一名婦女嘴唇乾裂脫皮,拿了醫師開立的濕疹藥膏擦一週後,症狀明顯改善,但一停藥濕疹又復發,類似情形反覆發生,這名婦人用完醫院藥膏後就去藥房買,越擦越厚,索性當護唇膏用,擦了3個月後感染黴菌,嘴唇邊滿是軟性皮屑,紅紅一圈極為明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昨天解釋,當時開立的濕疹藥膏內含類固醇,類固醇雖可抑制發炎反應,但也會降低身體免疫力,婦女藥膏擦太久,嘴唇周邊的黴菌大量孳生,造成感染。

潘企岳表示,一般民眾對類固醇有誤解,希望醫師不要開類固醇,但只要經過醫師診斷,依照指示正確使用,類固醇是很好的藥物;病患是持續使用類固醇過久,塗抹太厚,沒有即時回診,導致續發性黴菌感染。

潘企岳說,類固醇藥膏有各種不同強度,有油膏、乳霜、藥水、泡沫等不同劑型,醫師會依照年齡、部位、皮膚厚薄、病灶情況,開立合適的類固醇外用藥,正確使用是在皮膚薄薄塗抹一層,每天1至2次,病灶消除即停用,切勿過量,塗抹次數不要過於頻繁,若使用兩週未改善,應儘快回診,不要自行在藥房買藥長期塗抹。

他說,有傷口、皮膚感染不可使用類固醇藥膏,否則會延緩傷口癒合及加重感染;皮膚皺褶對磨處及多汗潮濕部位,如腋下、胯下、趾縫、嘴角,要小心續發性黴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