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溫經湯、芎歸膠艾湯 孕婦用恐不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5月21日
 
   

 

 

 

孕婦若有流產徵兆,有些藥物用不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傳統中醫有時會把婦女流產現象認為是子宮虛寒,其實應不是虛寒,也不適合服用溫熱藥,例如溫經湯、芎歸膠艾湯等處方,更不可使用溫補的麻油雞酒來暖暖子宮。

廖醫師指出,孕婦容易造成子宮收縮,是因為胚胎本身對孕婦來說,是屬於身體內的異物,因此,孕婦身體的免疫系統就可能起了抵抗作用,以致於造成孕婦的胃腸炎,同時導致妊娠嘔吐,但有的孕婦會有很嚴重的妊娠嘔吐,有的孕婦則是相對較輕微,這是因個別體質而有不同的反應。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孕婦會出現皮膚癢、子宮內膜分泌過多的前列腺素等情形,嚴重者恐造成子宮內產生嚴重的發炎現象,進而導致子宮過度收縮而流產,這時西醫通常會給予黃體素的荷爾蒙安胎療法,更會要求孕婦盡量躺著,不要隨便亂走動。

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這時候的孕婦常會被誤認為是發生子宮虛寒的情形,但正確來說應該是發炎,所以不適合服用溫經湯或芎歸膠艾湯,因為方子裡的當歸、川芎、艾葉、吳茱萸、桂枝、生薑、半夏等中藥材都含有致發炎物質,會使身體發炎現象一發不可收拾,使子宮更加收縮導致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