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蕁麻疹 真要吃一輩子藥嗎?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曾慧雯
   日期:100年05月14日
 
   

 

 

 

蕁麻疹又叫做「風疹塊」,有70%以上都找不出原因。有的患者只要一吹到冷風就起紅疹、渾身發癢,擦藥後雖然暫時止癢,但過沒幾小時又開始發作,病情嚴重的甚至可能會拖超過一個月。

部份患者的免疫系統過度敏感,病情惡性循環變成慢性蕁麻疹,服藥十幾年都治不好。

「蕁麻疹的特色就是時好時壞,發生的時間跟部位都不固定,經常忽然發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邱啟勝說。大多數過敏都是暫時的,但有些人一直無法適應,就會演變成慢性反應。台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說,有些人一開始可能是因為海鮮引起蕁麻疹,戒吃海鮮後仍反覆發作,就是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過度敏感,「一旦啟動就煞不住車」,過敏反應遲遲停不下來。

慢性蕁麻疹棘手的原因,除了反覆發作難根治外,其實有絕大多數的患者都不知道過敏原是什麼。

最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灰塵、塵蟎、蟑螂糞便、黴菌、花粉、貓狗毛,食物則包括魚蝦蟹、貝類、花生、牛奶等。

然而在現代社會中,每天會接觸的東西太多了,污染也很嚴重,想揪出過敏原並不容易。

正因為追查過敏原很困難,他建議有過敏病史的人最好養成記錄吃哪些食物、藥物,或是接觸哪些東西後會過敏的習慣,不但可以隨時提醒自己避開過敏原,也有助於就醫時提供資訊。

過敏原千百種,不只是灰塵、花粉、海鮮會引起蕁麻疹,溫濕度、衣物摩擦皮膚(例如皮帶或襪子太緊、褲子摩擦鼠蹊部、女性穿著內衣等),甚至連情緒、壓力都可能是過敏原因。

「抽血檢查只是輔助,因為大多數過敏原因都找不出來,」楊賢鴻說,醫師看診時都會東問西問、盡量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工作環境或情緒壓力,用藥方向才會比較正確。

輕微者用抗組織胺 嚴重者用類固醇

目前治療蕁麻疹的第一線用藥是抗組織胺,可以止癢、阻止微血管繼續擴張。傳統型抗組織胺會有口乾舌燥、嗜睡、頭昏無力等副作用,常令病人困擾不已,不過現在已經有「第二代抗組織胺」,吃了比較不會想睡。

若是嚴重急性蕁麻疹或慢性蕁麻疹,醫師會考慮使用類固醇,短期少量服用不會有副作用。

「類固醇對於免疫的混亂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他指出,類固醇是一種強效型的抗發炎用藥,研究也發現,類固醇在發炎前期就能從源頭抑制,使身體不會產生組織胺等物質,可以用來治療過敏、自體免疫失調疾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等),若與抗組織胺並用治療嚴重過敏,效果通常都不錯。

很多人擔心吃了類固醇會有「月亮臉」等副作用,邱啟勝強調,除非是特殊狀況,不然都會盡量短期(一個月內)使用、藥量也不大,可避免浮腫等副作用。

如果吃藥一陣子後,情況比較穩定、不太發作了,就可以試著減少類固醇的藥量。然而臨床上也發現,有些慢性蕁麻疹患者必須靠長期服用類固醇才能控制病情,只要一停藥或減藥馬上就會發作。他說,如果必須長期用藥且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會改用劑量較輕的免疫調節劑來減少類固醇使用量。

中醫注重調養體質 降低復發率

面對難纏的慢性蕁麻疹,中醫認為患者比較偏氣虛、虛寒體質,因此會開袪風藥治療,例如荊介、防風、蟬蛻等,具有免疫調節作用。

慢性蕁麻疹是過敏的一種,平時常感冒、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毛病的人,也容易患有慢性蕁麻疹。

「不要看皮膚起疹子好像是發炎、是熱象,其實患者體質是虛寒的,」楊賢鴻說,很多患者以為自己肝火旺、肝功能不好才會長疹子,拚命吃綠豆想清熱、解毒,但其實過敏跟肝功能並無關係,再加上綠豆性寒涼,患者愈吃愈寒,當然好不了。

「病久而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說,生病久了都會體虛,患者起疹子後所需的恢復時間通常一次比一次長,有人甚至過了22個月疹子才消;他也見過患者反覆發病,吃抗組織胺吃到頭昏眼花。

他會視患者的狀況給予人參、當歸、紫草根滋補,結果不但疹子長的時間縮短,患者的恢復速度也加快。「只要體質調整好,復發機率自然會降低,」陳萍和說。

根據楊賢鴻的經驗,如果是初發作、未長期服用西藥的患者,中藥大概吃一個半月到三個月,狀況就能穩定下來,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則需要較長時間的調養。

若是因為情緒壓力引起慢性蕁麻疹,中醫則會開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抗焦慮、安神的中藥。

許多慢性蕁麻疹患者求診中醫前可能都先看過西醫,也正在服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藥物,同時吃中西藥會不會有問題?

「服藥時間只要相隔一小時即可,」楊賢鴻說,正在服用類固醇的慢性蕁麻疹患者若改看中醫,西藥不能馬上停,一定要並行一個月,確定症狀穩定後才能慢慢減西藥,順利的話甚至可以不必再吃類固醇;等到體質調理好後,連中藥也可以停,「不必吃藥吃一輩子」。

如果出疹子覺得很癢,千萬不要去抓,以免引起全身性的過敏,醫師建議可以冰敷或用拍打代替搔抓,也不妨使用西醫開的止癢藥膏先「救急」。

「西藥局部止癢甚至是局部麻醉的效果很強,想要瞬間止癢,還是得搭配西醫外用藥,」陳萍和並不反對患者塗抹西藥,因為如果比較不癢、可以好好睡一覺,至少有助於恢復體力,情緒也會比較穩定,何樂而不為?

急性發作期以西藥止癢,再搭配服用中藥調養過敏體質,等身體狀況穩定了就可逐步減藥,慢性蕁麻疹不再是困擾一輩子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