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健康美 - 談減重瘦身(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9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彭曉雲 藥師
   日期:
 
   

 

 

 

前言

99年度國民健康局針對全國15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員工進行調查,發現其中近5成(48.8%)的男性員工有過重或肥胖的情況!若是不分性別,也有 22.7%的職場員工過重(24≦BMI<27),11.8%的員工有肥胖(BMI≧27)的情形。坊間減肥方法五花八門,快速瘦身容易但維持難,藥師應提供正確減重觀念予民眾。

減重藥品支持療法

廣泛回顧至今依據「台灣地區衛生署成年人體重管理流程」建議顯示:1.飲食控制2.運動指導3.生活習慣修正等整合性介入,可降低大部分的體重或達到成功的體重管理;並建議這樣的介入必須進行至少3-6個月之後,才能考慮使用減重藥物。減重藥物治療不是體重管理的替代法,而是行為策略進行中的支持療法,當 BMI≧27,或BMI≧24或腰圍≧90公分(男),≧80公分(女),且有合併症或兩個以上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表一),才能使用衛生署核准的藥物進行體重降低的治療,相關合併症:有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冠心症、睡眠呼吸中斷症。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 BMI)及腰圍為目前世界上被公認最簡易方便、和疾病相關性最好的肥胖指標簡易好用:只要秤體重、量身高就可換算出來,BMI:體重 (kg) /身高2 (m2)。

日前暢銷全球的處方減重藥sibutramine,因上市後的研究「Sibutramine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SCOUT) trial」資料顯示:有心血管疾病者服用sibutramine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的風險,故自2010年10月起,此藥自歐美、澳洲及台灣等地陸續撤離市場,目前處方減重藥只有含orlistat 120mg藥品成份被衛生署核准並領有許可證上市,另最近有非處方減重藥為orlistat劑量一半60mg的alli上市。orlistat作用於胃及小腸處,抑制胰脂活性,此酵素為非競爭性抑制,故其效果依劑量增加而增加,使吃下的食用脂肪有30%未經消化即排出體外,達到體重減輕作用。 orlistat最高有效劑量為120mg,可隨餐服用效果較佳,副作用有急便感、脂肪便、排氣增加、腹脹、腹痛、抑制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尤其是維生素D 最顯著。美國FDA5月發布含orlistat成分之用藥安全資訊,提醒可能引起罕見之嚴重肝臟傷害,用藥期間也應注意肝功能指數變化及肝功能異常症狀,包括:食慾不振、搔癢、黃疸、褐色尿液等。若肥胖病人飲食及運動皆無法控制其體重,伴隨血壓升高、心臟血管疾病或血脂異常者,可建議使用orlistat為第一線藥物治療,對心臟血管及血脂有益處。(Grade 2B)。若要讓減重藥發揮作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若能充份了解使用藥物的特性及注意事項,便能達到用藥安全。另最好設定能實踐的減重目標,建議中度減重即減輕原體重5-10 %或每週減少0.5-0.9公斤,不要快速減重,延長減重時間,搭配作息正常的生活,不抽菸、適度飲酒、多吃蔬果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藉此修正生活習慣才可穩定且漸進地達到持久的減重效果。

飲食控制-膳食減重

膳食減重方法不勝其數。在此引用較受學者肯定的正統營養學的膳食規範,最為人熟悉者首推Weight Watcher(熱量限制法)可依美國農業部「我的金字塔(My Pyramid plan)」或衛生署網站,可得知個人每日膳食所需熱量卡數。市場有各種品牌的代餐包購買便利,每天取代一餐即可明顯減少攝取的卡數,計算一天的攝食量和運動量,若呈負平衡狀態則可減重,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少吃多運動的觀念,若能堅持到底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

在國外一項隨機試驗比較4種不同飲食,經過一年在311位(BMI:27-40)過重和肥胖停經前婦女的治療意向分析法(intention-to- treat analysis)中,顯示Atkins diet(限醣飲食)這組平均體重減輕4.7公斤優於其他組別, LEARN dite(學習飲食法) 減輕 2.2公斤、Zone diet(高蛋白飲食法) 減輕 1.6公斤、Ornish diet(限脂飲食) 減輕 2.6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