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在新店六周年--用藥安全嚴把關 建檔警示保障病患

發表於
   資料來源:大愛新聞
   記者:王佳禎、郭家旭
   日期:100年05月04日
 
   

 

 

 

   
 
 

搶救寶貴的生命需要靠醫療人員不斷的努力與精進。台北慈濟醫院迎接六周年院慶,舉辦了「品質指標暨病人安全目標推動成果競賽」。

在121個參賽案件評比後,最後是由藥劑科與資訊室合作的「改善藥物過敏史輸入及警示機制」獲得了第一名,這樣一個預防藥物過敏與用藥安全的管理設計,將讓醫師在開藥時,有更周詳的提示與後續稽核。

光是同一種成份的藥品,不同藥廠製造就有好幾種品名,台北慈院藥劑科、資訊室以及醫護同仁團隊合作,把相同成份的用藥名稱歸在同一類。當醫師在開藥時,如果病患有藥物過敏史,就會出現所有同樣成份藥物的警示,大大降低了用藥過敏的機率。

台北慈院藥師 葉晶晶:「其他醫院的藥品,就是藥劑科這邊會定期再去從過敏資料庫裡面去,把電腦系統沒辦法判斷的,就是沒藥品代碼的過敏史,全部篩選出來,藥師再一筆一筆去比對。」

除了在開藥時的電腦警示,藥師也會在民眾領藥之前做最後的確認,層層把關,就是為了守護病人的安全。

台北慈院藥師 葉晶晶:「藥師在調劑的時候,會再去檢查一次處方有沒有什麼樣的疑問,藥師在處方簽上面看得到藥物的過敏史,藥師就可以再去看過敏史,跟醫師開的藥品,會不會產生過敏的反應。」

透過病人安全推動的機會,不但讓民眾可以提昇對醫院的信賴與安全感,更能夠建立起良好的醫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