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抗凝血藥物 降中風機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0年05月06日
 
   

 

 

 

心房顫動是一種普遍、持久的不正常心臟律動,如果沒有用藥降低血栓的發生,會提高五倍的中風風險,近日舉行的第十八屆亞太心臟學會大會,組成「預防腦中風行動聯盟」,呼籲各國政府加強對心房顫動的認知,並提供患者更少副作用的抗凝血藥物。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教授胡漢華表示,心房顫動會導致心臟的血流無法完全打出,凝結成血塊堆積在心房,當血塊掉落到動脈血液中時,由於有兩成的血量會流到腦部,這類血塊通常較大,導致阻斷腦部血流形成血栓,造成缺血性腦中風。

許多患者卻直到中風,才知道有心房顫動,胡漢華指出,即使定期健檢、也做了心電圖,但當下可能沒有偵測到顫動;此外,心房顫動可能產生心悸、頭昏等症狀,但許多民眾常忽略警訊,這類患者年紀增加後,容易產生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更增加中風風險。

即使已因心房顫動導致中風,研究發現這類患者的規律用藥率,竟然只有兩成多,導致第二次中風的風險很高。

胡漢華表示,主因是舊有的抗凝血藥是一種維他命K拮抗劑,必須每日監測調整劑量,還有出血、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的副作用,影響患者服藥的規律性,目前有最新的口服抗凝血因子藥物,可改善不便性與副作用,有助提升心房顫動患者的疾病控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