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便秘(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8期
   記者:宋立文
   日期:
 
   

 

 

 

  

針對特殊族群的考量及建議

老年人

老年人發生便秘主要是缺乏運動或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而引起,治療上首要強調生活與飲食習慣調整。對於缺乏運動的老年患者,最好使用刺激性瀉劑來取代大便成形劑。選用番瀉葉(senna)與纖維素複方相較於lactulose效果來的好,並嘗試停掉可能會引起便秘的藥物。


孕婦

增加膳食纖維、補充水份與運動量應該是首要的治療選項,如果都無效時才使用緩瀉劑。藥物的治療應限短期使用,基於用藥安全,大便成形劑比刺激性瀉劑來的更安全些。

兒童

一開始應從增加膳食纖維與補充足量的水份著手,不要給予過量的奶製品,如果上述措施失敗,才使用緩瀉劑,最好是使用口服劑型。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哪一類緩瀉劑的效果是最好的,儘早開始治療必需的,因為慢性便秘可能會導致巨直腸症(Megarectum)、糞便阻塞、大便失禁等。為了避免糞便阻塞的情況一再發生,通常會長期服用大便軟化劑,規律用藥可避免便秘復發。

糖尿病患者

對於那些不能或不願意增加膳食纖維的患者,大便成形劑是有效且安全的。糖尿病患者要避免使用lactulose和sorbitol類的緩瀉劑,尤其是第I型糖尿病患者,因為這些藥物的代謝產物會影響體內血糖濃度。

臨終患者

臨終患者因服用阿片類藥物來控制疼痛,極易引起便秘發生,所以防範脫水與預防性給與緩瀉劑就很重要。如果是軟便,建議使用刺激性瀉劑,例如sennosides或bisacodyl;如果是硬便且堆積在直腸中,則建議補充足量的水份並伴用Co-danthramer複方、甘油栓劑(glycerin suppositories)、docusate等瀉劑。

預防便秘之道

預防甚於治療,如果平時就能飲用足夠的水份,規律運動,有便意時應立即上廁所,不要「忍便」,如果經常忍著便意不上,將會使身體對排便的訊息混淆不清,規律排便,均衡飲食(最好有麥麩、全麥、新鮮蔬果包含在內,詳如附表一),非必要不要濫用緩瀉劑,就能遠離難受的便秘,那是最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