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常飲食攝取太多含油酸、棕櫚酸等脂肪酸食物 服阿斯匹靈保護心血管效果大打折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5月02日
 
   

 

 

 

飲食吃太多油,小心影響阿斯匹靈成效。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研究警告,油酸、棕櫚酸等脂肪酸會干擾阿茲匹靈藥效,阿斯匹靈原本可抑制血小板功能,幫助預防血栓,血液若有高濃度脂肪酸,阿斯匹靈保護心血管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在各種動物、植物脂肪中都可發現油酸蹤跡,而棕櫚酸則是植物、動物常見飽和脂肪。

德國研究人員湯瑪斯‧霍費德(ThomasHohlfeld)發現,脂肪細胞在身體會分解成由脂肪酸,這些流離脂肪酸會跑進血流,抑制COX-1酵素活動。阿斯匹靈也會抑制COX-1酵素,不過油酸、棕櫚酸這兩種脂肪酸遇到阿斯匹靈卻會產生交互作用,減弱阿斯匹靈效果。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舉辦的「二O一一年動脈硬化、血栓與血管生物學科學研討會」。研究人員警告,飲食攝取過多脂肪,或身體出現新陳代謝障礙,都可能讓血液脂肪干擾阿斯匹靈作用。

國外醫界人士提醒,脂肪攝取過多,不只可能影響藥物效果,更讓人擔心的是,脂肪濃度過高可能促進胰島素抗阻性,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風險。而這些族群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常需要服用阿斯匹靈,因此許多人可能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