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他命多多益善?當心「藥」命!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維他命多多益善?當心「藥」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崔芳
   日期:100年05月03日
 
   

 

 

 

「消費者報導」最新報告稱多數維他命對心血管並無明顯助益,華裔心臟專科醫師表示贊同。紐約法拉盛心臟、內科專科醫師馬宏表示,維他命對心血管的好處較有爭議,但沒有確鑿證據證明維他命和營養補充劑對心血管健康有很大幫助。法拉盛西醫內科專科醫師邱俊達則表示,維他命有多種多樣,每個病人情況不一,但多半不建議病人補充維他命。

馬宏醫師表示,維他命E有助抗氧化,葉酸(folic acid)、B9、B6和B12則可減少血管硬化,許多華裔病經常服用,但很難確定是否有效。而且,通常病人不需要特別服用營養補充劑來攝取維他命,而通過平時飲食即可獲取,如蘋果類酸性水果以及綠色蔬菜等富含葉酸。但通過食物進補也要適可而止,魚油對心血管健康有一定幫助,食品和藥物管理署也有正式批准 Omega-3脂肪酸魚油,但大多魚類含汞,多吃魚不一定利大於弊。

馬宏醫師說,一些維他命與心血管藥物會發生化學反應,譬如,稀釋血液藥物Coumadin可減少病人中風機會,但維他命K會干擾藥物作用。他說,服用此種藥物的病人不能吃太多綠色蔬菜,而且,每日進食蔬菜含量最好保持穩定,以便維持較穩定的血液濃度,醫師根據血液濃度而為病人設定劑量。

在紐約開業的邱俊達醫師表示,維他命C、E、Omega-3以及紅酒葡萄 (resveratrol)等對心血管有一定好處,但治療心臟和心血管疾病仍要主要依賴於醫藥,特別是近二、三十年來,心臟方面的藥物推陳出新,藥效顯著,副作用小。他說,改善心血管健康,要注意少吃膽固醇和高油脂的肉和海鮮,而多吃蔬菜和水果。

「消費者報導」指出,魚肝油(fish oil)中所含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甘油三酯(triglycerides),防止動脈阻塞。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每日應攝取三克以內的魚肝油補充劑,但魚肝油也可能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特別是血液稀釋藥物。另外,堅果、種子和穀物富含植物stanols和植物甾醇(sterol),這種物質可減少人體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纖維(fiber)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纖維常見於豆類、燕麥、蔬菜和全穀物,心血管病人可平衡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