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公會全聯會、台灣藥學會、臨床藥學會拜會衛福部長林奏延 提建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日期:08月08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前排左)於7月26日率公會幹部,拜會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前排中)。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站立者)於會中提出十三項建議。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於7月26日率公會幹部,包括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常務理事李錦、醫藥分業單軌制委員會主委沈采穎、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章修績、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國欽、台中縣藥師公會理事長邱建強、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林景星…等,偕同台灣藥學會理事長李志恒、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景康藥學基金會董事長梁啟銘等,共同拜會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

藥師公會全聯會提出13項建議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於會中提出十三項建議,包括反對另設「中藥師」、提高並給予合理之醫療費用、醫院評鑑指標應加入「處方釋出由社區藥局調劑率」、加速國內處方藥轉類為指示藥之進度、建議將藥師列入「長照十年計畫2.0」…等。

李蜀平:讓藥師專業有發揮空間

李蜀平指出,藥界在省思後所提出的建議,期望能讓政府相關單位關注,使全民更加信任且善用藥師的專業,讓藥師專業更有發揮空間。他表示,期待台灣的醫療團隊,能配合新政府、新團隊,讓藥師與醫師共同合作改善醫病關係,將藥事照護做到最好,令健保再創佳績。

古博仁:莫創造另一批廉價勞工

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表示,取得藥師資格有四萬多人,從86年醫藥分業至今,西醫的部分確實走向醫藥分業,中醫的部分卻停滯在廿年前。藥師具有調劑中藥資格者超過2萬人,政府沒給藥師一個合理的環境,很難吸引藥師投入職場,現在作法沒有去建構合理的中藥執業環境,反而想創造另一批中藥師,非但徒然耗費有限的教育資源,也將創造一批新的廉價勞工,造成社會更大的問題。他指出,新政府、新部長應有新思維,林部長願意聽藥師的心聲,藥師也願意當部長的後盾,照護全民的用藥安全。

針對藥界所提出的意見,部長林奏延當場請健保署長李伯璋及食藥署長姜郁美做回應。

健保署長:討論處方藥轉類可行性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醫事人員善用雲端藥歷及健康存摺的功能,清楚病人的醫療行為,多與病人溝通利於健康管理,並建立病人正確就醫觀念;有關於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核扣方案,有關重複用藥的判定,如是否有餘藥、是否符合可提前領藥規範,將與健保相關單位提出來再行討論;另外將與食藥署討論處方藥轉類為指示藥的可行性。

食藥署長:鼓勵藥廠指示藥轉類申請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有關鼓勵生技新藥研發,自103~105年食藥署已公告如何查驗、登記,法規的調和、研發環境的建置、諮詢輔導計畫等,皆有助於提升研發品質;鼓勵藥廠指示藥轉類的申請;此外,今年底推出看得懂的外盒與仿單,預計目標達200項藥品;感謝藥師公會全聯會協助在各縣市地區性、社區型用藥安全宣導;也感謝醫院藥局委員會的協助推動用藥安全;近來與教育部將用藥安全納入學校教材中,有關教材編審的委員也可從有從事用藥安全宣導藥師中去徵詢。

衛福部長:將研議全聯會13項建議

最後,林奏延表示,聽了藥界所表達的意見,除了可當場解決的之外,十三項的相關建議,都將會與高階主管進一步研議,期待能共同為民眾健康把關,共創優質的醫療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