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CE類降血壓藥 易引起乳癌復發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4月25日
 
   

 

 

 

有乳癌病史者若有高血壓,要慎選降血壓藥。美國動物研究發現,降血壓藥物「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可能增加乳癌復發風險。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線上版「乳癌研究與治療」期刊。研究另顯示,乙型阻斷劑似乎能降低乳癌復發風險。若合併使用乙型阻斷劑、ACE類藥物,乙型阻斷劑好像可以減輕ACE類藥物衝擊,讓癌症復發風險不會那麼高。

長期使用藥物、酒癮、菸癮等都是「微環境」的一環,越來越多醫學家對「微環境」影響深感興趣,有學者認為,「微環境」可能與乳癌發生大有關係。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癌症防治研究主任派翠西亞‧甘茲(Pa-triciaA.Ganz)為研究首席作者,她表示,腫瘤可能早就住在乳房當中,腫瘤細胞會成長散播,或者受到抑制,或許都和「微環境」有關。

美國研究人員以一七七九位早期乳癌患者做研究對象,這些患者都已接受治療,且病情都獲得控制,研究追蹤時間為八年。研究結果發現,有些治療心臟病、高血壓用藥可能對乳癌倖存者造成不利影響,服用ACE類藥物的乳癌患者,乳癌復發風險增加五成六。

少部分人使用乙型阻斷劑復發風險有下降趨勢,不過樣本數過少不具統計意義。若同時使用兩種藥物,復發風險約在中間值。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需要更多、更大型研究,才能有所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