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服成藥 當心會「藥人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0年04月25日
 
   

 

 

 

由於鄉親常聽信「有病治病、無病養身」的不實廣告台詞,因此有了愛吃藥的錯誤習性,也讓不法藥物及不實廣告在衛生單位查緝中,難以根絕。不肖業者為了這些「藥」命的商機,不顧國人健康,在夜市、攤販、情趣商店或網購市場四處流通。

衛生局長鄭鴻藝表示,為了維護國民健康,剪斷「洗腎王國」的國恥封號,行政院於去年成立跨部會「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加強查緝不法藥物;衛生署並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合作,針對廣播、電視事業播送不法食品、健康食品、化粧品廣告,及利用置入性行銷等涉誇大療效的案件查處,不讓這些吃多了會「藥」命的食品有任何生存空間。

鄭局長指出,這些來自藥局、藥房、網路郵購、夜市及地攤等流通管道查獲的不法藥物,經各縣市衛生局檢驗發現,西藥檢出率約為21%,其中位居首位的是壯陽類(占53%);其次是減肥類(占29%)。而檢出率前3名的西藥成分,分別為:Sildenafil(壯陽)、Sibutramine (減肥)、Caffeine (興奮劑)。透過衛生單位與NCC跨機關的聯合行動,違規節目及廣告播出情形已大幅減少,有效遏阻違規的情形。

鄭局長強調,政府查處不實廣告的決心不變,提醒廣電媒體應確實做到自律,別再刊播未經核准或誇大不實的違規醫藥商品廣告;同時也將主動公布違規廣告查察工作成果,兼顧消費者與守法業者的權益。目前政府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藥事法」及「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等廣告,進行管理條文修正草案,並函請立法院審議。未來食品、藥品及化粧品違規廣告的罰責將會加重。

鄭局長呼籲,民眾要養成「生病看醫生、用藥找藥師」的習慣,共同為用藥安全把關,並以每年9月25日為我國「用藥安全日」。鄭局長也提醒年輕人要關心父母買藥情形,維護長輩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