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慈禧太后抿頭方,護髮抗油散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9月18日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頭皮毛囊炎可配合外用方保健,有助於改善頭皮出油,疏散風熱,也能改善頭皮屑的困擾。同時,應注意配合日常生活中,飲食少吃發物,注意頭皮清潔等保養。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古代慈禧太后的頭皮毛髮保養妙方,值得現代參考應用;慈禧晚年喜歡吃高脂肪食物,頭皮油脂多,容易掉髮,於是御醫設計「抿頭方」;方中是將菊花、牙皂、薄荷、荊芥穗、香白芷、白僵蠶、藿香葉、零陵香八種中藥,加水煮沸,放涼之後,加入冰片製成。在梳頭時,可用梳子沾上抿頭水梳理。

此方中的主藥物,菊花,疏風清熱,很適合現代人晚睡,肝經濕熱,血熱,造成的頭皮出油。其餘藥物疏散風熱,也能改善頭皮屑困擾,加上勤於用此梳頭刺激頭皮經絡暢通,是一個不錯的外治方法。

余醫師表示,生活中也應注意改變飲食型態,避免發物;如竹筍、帶殼海鮮、鵝肉、鴨肉、芒果、荔枝、龍眼等,或任何燒烤炸辣,蔥薑蒜等辛燥上火的食物。建議可食用如黃瓜、冬瓜、綠豆、薏苡仁等以利清濕熱,保持排便暢通,勿超過晚間11點睡眠。

並應注意日常接觸頭皮物品的清潔,如枕頭套、帽子,洗髮勿用雙效合一滋潤度過高洗髮精,過多化學殘留容易阻塞毛孔,儘量選擇天然成份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