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會承辦「高診次長期照護月例會」,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北市藥師公會
   作者:網站管理者
   日期:100年04月20日
 
   

 

 

 

主旨:本會承辦本會承辦「高診次長期照護月例會」,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
04月22日(星期五)14:00—16:30
05月20日(星期五)14:00—16:30
06月24日(星期五)14:00—16:30
07月22日(星期五)14:00—16:30
08月19日(星期五)14:00—16:30
09月23日(星期五)14:00—16:30
10月21日(星期五)14:00—16:30

地點:新北市藥師公會會館(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646號8樓)

主持人:古博仁理事長、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譚延輝執行長。

月例會目的:
藥師存在社會上有兩個使命:讓社會有藥用、讓民眾會用藥。第一個使命在台灣數十年來經由藥物科學研究、完整法規、藥廠製造與醫院/社區藥局調劑已達成;第二個使命在民國96年3月公布之藥師法修正,於第十五條上增加一項藥師職責:藥事照護相關業務,而開始了藥師直接照顧民眾的依據。因此,藥師是依法執行藥事照護。藥事照護是藥師負責地進行病情與用藥評估、擬定與執行照顧計畫、做藥效追蹤,以確保病患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及配合度高,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因此,藥師的專業服務在找出有哪些藥物治療問題存在,提出解決問題辦法,並與醫療人員或病人溝通來解決問題,進而提升療效、增加用藥安全性、同時降低健保用藥與醫療花費。
從社區藥局執行的長照服務領域,可能是機構式照護、社區式照護與居家式照護。本計畫期望針對用藥品項稍多的慢性病患執行居家照護,他們有至少兩種慢性病使用超過七個藥品以上,常到社區藥局調劑慢箋,可能有許多用藥安全議題存在。本計畫擬與台北縣藥師公會合作,邀請十位社區藥局之藥師來執行並確定要照顧之對象,該社區藥師必須已通過藥師公會全聯會所舉辦健保局「高診次民眾藥事居家照護」計畫之培訓及格。慢性病患者到該社區藥局調劑慢箋時,藥師可請問病患是否願意加入本計畫,接受家訪與藥事照護,在獲得病人同意後執行之。
藥師因為已接受31小時課程與1小時筆試,又經五案例實習與兩案例口頭報告及格,因此資格已確定。這些課程已教導藥師執行藥事照護之概念與做法,具有基礎之藥物治療學知識能找出病人藥物治療問題,能收集病人資訊而判斷出藥物治療問題,有概念與醫師溝通改變藥物治療與改變病人用藥習慣的能力,能追蹤測量療效,以確保病人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與配合度高,進而提升病人健康。但為維持勝任能力,擬於計畫開始後的前六個月再接受16小時氣喘疾病管理教育、8小時戒菸諮詢教育,每個月的案例討論會,藥師們將更有能力參與照護民眾的活動。
藥師公會全聯會也將尋求台北縣至少兩家醫院藥局協助,建立社區藥師與醫院藥師的合作機制,以增強照護的連續性,同時建立學術支援系統。因此,本計畫將發展完整之居家與社區服務之長照體系,依據所設計之標準操作流程,對慢性病患者提供全人的照顧,以達到控制病情與增進用藥安全的目標,期望提出證據來說服健保局給付藥師所提供的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