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流動高 醫院成訓練班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100年04月20日
 
   

 

 

 

醫改會今天點名多家醫院人力不足,藥師淪為發藥機器人。醫院藥劑師表示,人力確實不足,很多藥師在醫院工作2年就離職,跑到工作較輕鬆、薪水較高的藥局,醫院成藥師訓練班。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血汗醫院評鑑結果,點名林口長庚醫院、台北榮總護理、藥師人力不足,被列為台灣最大的血汗醫學中心,另外,醫改會也點名台大醫院護理、新光醫院藥師等雖符合低標,但人力依舊吃緊。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受訪表示,院內藥師人力確實不足,但符合行政院衛生署醫院評鑑門診每天每名藥師處理70張處方箋,不過,從去年開始一直在人力銀行上進行招募,但考量藥師需符合專業,不可能因人力不足就隨便聘用。

棘手的問題是,王春玉說,目前醫院有70名藥師,但流動率較高,不少年輕藥師來到醫院2年,領了年終就離職,跑到工作量較少、薪水較高的藥局工作,因此,醫院藥劑部就成了「藥師訓練班」。

不過,王春玉說,不要只看一個藥師處理多少處方箋,還要看醫院給藥作業標準流程、藥師專業養成、工作環境等,是否符合病人安全的需求。

而被點名每名藥師調劑處方箋只花4.8分鐘的台北榮總則表示,院內目前平均調劑藥品時間為9.8分鐘,最長為25分鐘,並非是4.8分鐘,且配藥時間長短與處方筆數、尖峰離峰時段有關。

台北榮總說,目前北榮藥師已經比4年前(民國96年)增加30%,每名藥師每天調劑70張門診處方,也符合100年醫院評鑑規定。

另外,在護理人員人力吃緊部分,台大醫院表示,符合醫院評鑑,而林口長庚醫院則表示,目前要先了解醫改會資料及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