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升品質 新北市盼4署醫改隸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
   日期:100年04月18日
 
   

 

 

 

行政院衛生署立醫院涉及採購弊案受矚目,新北市轄內有4家署立醫院,市府爭取改隸屬為新北市所轄醫院,不但直接由市府監督,同時希望提升病患的醫療服務水準。

署立醫院涉及採購弊案,也有前衛生署長爆料,引起外界關注。衛生署即日起總體檢,了解服務層次、採購程序等,預計花兩個星期,在5月完成總體檢。

新北市轄區內,有署立台北醫院、委託台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的署立雙和醫院、八里療養院、樂生療養院等4家署立醫院,每家醫院所服務的主要病患都不同,雙和醫院更是以BOT方式委辦經營。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升格後,已爭取將4家醫院改隸屬新北市府,計畫書呈報衛生署後,已召開專家審查會議,衛生局同時依專家意見,修正計畫書後,3月底正式向衛生署提出申請,並辦理後續審查與評估。

署立醫院因必須自負盈虧,以採購藥品、醫療器材外包制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外包業務的漏洞,疑因此引發弊端。有鑑於此,衛生局要求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升營運績效與品質。

衛生局統計,防弊方面需建立醫療管理制度及內控機制,包括藥品衛材聯合採購、成本會計制度等。目前,市立醫院每年平均收入新台幣12.6億元,比去年績效成長4%,顯示虧損已逐漸改善。

因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眾多,除加強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將來即使署立醫院納入新北市管轄,醫療資源仍不足,衛生局說,板橋亞東、新店慈濟等醫院都將擴充病床。

新建的輔大醫院、耕莘安康分院、市立土城醫院,也都擴充病床規模,因應醫療需求,總共可以擴充、新設病床2200餘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