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虛型痛經,生薑羊肉湯緩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28日
 
   

 

 

 

中醫認為,會導致痛經的原因有很多,痛經的發生原因並不單是子宮的問題所造成的,而是全身五臟氣血都有可能出現問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若是氣虛虛寒體質所導致的痛經,可以吃點生薑羊肉湯幫助舒緩。

賴睿昕表示,中醫要改善痛經問診時通常會問得很仔細,除了問經痛的情況之外,還會更進一步詢問痛經的感覺,若是民眾在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疼痛感覺並不強烈,而是隱隱作痛,而且伴隨經血量減少而緩解,這時候如果稍微按壓腹部,則疼痛感會改善,多是「氣虛」所造成的,如果熱敷腹部疼痛感會改善,則是「虛寒」所造成的疼痛。

當民眾在走路時,總是上氣不接下氣,或是常常覺得胸悶,總喜歡深吸一口氣,平時懶洋洋的就是氣虛的表現方式,若是再加上怕冷,這就是氣虛虛寒的標準表現,若是因氣虛虛寒所導致的痛經,可以透過食用生薑羊肉湯幫助改善改善。

【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3兩、生薑5兩、帶骨帶皮羊肉塊1斤。

作法:
1.材料洗淨,放入4公升清水中。
2.開大火煮滾,隨時撈去湯上浮沫。
3.煮滾之後轉中火,維持滾沸狀態,不加蓋。
4.收湯至1.5公升,約一小時四十分,湯成即可。

賴睿昕認為,這道湯品中內含當歸及生薑,能夠幫助去寒,而羊肉可以大補元氣,因此對於氣虛虛寒型痛經有很好的緩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