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用藥 掌握五到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重仁 藥師
   日期:100年04月19日
 
   

 

 

 

有專家學者指出,台灣民眾用藥量是美國的7.2倍,如果遵循藥局藥師正確的用藥指導,可提升用藥安全及醫療服務品質,並省下用藥經費。

◎正確用藥有「五到」方法,亦即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

●眼到:現在藥品包裝琳瑯滿目,藥品標示也愈來愈重要,仔細辨識標示寫些什麼?如有疑問先不服用,了解清楚再用藥。

●耳到:傾聽藥師的用藥指示。

●口到:若有用藥問題,應勇敢詢問藥師;另外,用藥時,可大聲唸出藥名、一天吃幾次、吃幾顆或CC,更確認服用方法無誤。

●手(身)到:拿筆記下所得到的資訊很重要,人的記憶力比不上用手寫下來的印象持久。

如果不會寫或不方便,可以請藥師或醫院志工協助記下來,也可以用不同顏色標示重點,或用任何記號,例如:畫星星、畫太陽或圈圈等,方便記憶。

●心到:如果用心看看藥袋有無錯誤,專心記下筆記,耐心聽藥師解說,接受藥師的建議與指導,才可達到正確用藥無風險,疾病遠離不疑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