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羅氏鮮進口10年 尚無腎臟副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
   記者:陳曉卿、應磊奇
   日期:100年04月15日
 
   

 

 

 

羅氏鮮在台灣核准上市、已經有十年的時間,衛生署只接到過21件不良反應通報,其中大部分是申訴減肥無效,還沒有碰到跟腎臟有關的副作用;醫生也表示、國外的研究結果是否跟種族、或者其他因素的影響有關、還需要進一步觀察。但無論如何、減肥葯本來就不能亂吃,必須由醫師根據個人的體質、開出合適的處方.

這一盒羅氏鮮藍色小藥丸,目前在國內是醫生處方減肥藥,但健保不給付,去年進口了6千到7千盒。估計至少有25萬顆,被消費者吃下肚。醫師表示,羅氏鮮主要成分是奧利斯他,吃進肚裡後可以抑制腸胃道吸收脂肪,部分脂肪會被排出體外,達到瘦身的目的。

不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研究發現,這種由瑞士羅氏大藥廠生產的羅氏鮮,可能會升高腎臟病變的風險。不過羅氏台灣藥廠表示,羅氏鮮從2000年進入台灣,減重患者經過半年臨床試驗觀察,並沒有出現腎臟副作用。而根據衛生署統計,羅氏鮮不良反應通報紀錄至今共21件,大多是減肥無效,並沒有腎功能損傷的通報。台灣肥胖醫學會研判,加拿大研究發現服用羅氏鮮,2%的人出現腎臟副作用,可能跟種族和生活習慣有關。

不過,醫生提醒,孕婦、有慢性病或先天缺乏脂溶性維生素的人,應該避免服用羅氏鮮。衛生署則表示,會持續監測藥品的安全性,必要時評估是否加註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