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重新藥 還可降血壓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管淑平
   日期:100年04月12日
 
   

 

 

 

混合減肥藥Qnexa 宣稱效果是羅氏鮮2倍

根據一份11日發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的最新研究報告,結合2種減肥藥成分的新藥Qnexa,減肥效果是「羅氏鮮」(Xenical)的2倍多,同時還有改善血壓、降低膽固醇等效果。

這份研究由北卡羅萊納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賈德博士主持,針對2500名美國肥胖人士,一天一次給予Qnexa或安慰劑,持續一年,結果服用Qnexa的志願者一年內體重減少了9.97公斤,對照組同期間減輕1.36公斤。試驗中Qnexa讓人減重達10%,是目前市售成分為orlistat的「羅氏鮮」減肥處方藥減重效果的2倍多;過去針對orlistat的實驗顯示,一年內能比對照組多減重3.17公斤。

結合兩種成分

Qnexa 結合芬他命(phentermine)和妥泰(topiramate)兩種成分,Qnexa為其商品名。賈德說,這樣的減重效果,加上心血管代謝疾病風險的顯著降低,代表肥胖管理上一項有潛力的重要進展,可能成為減肥的寶貴療法,「我們相信它主要是藉由減少飢餓感以及增加飽足感來發揮作用,但或許在血糖控制上也另有影響」,「許多使用這款綜合藥的患者,也同時擺脫糖尿病和血壓控制藥物。」

賈德的實驗中,受試者每天服用以芬他命、妥泰各7.5毫克、46毫克,或者更高劑量的各15毫克、92毫克的混合藥,高劑量組的減重效果達9.97公斤,而且該組中將近4分之3的受試者成功減重5%。相較之下,低劑量和對照組這個比例分別是62%和21%。

20%人出現憂鬱副作用

不過,安全性是Qnexa要獲准上市的一大障礙。芬他命曾因損害心臟的疑慮在英國短暫下市,妥泰也有造成記憶力、情緒問題和先天缺陷的問題,這份最新實驗中,高達20%的Qnexa受試者服用後出現暈眩、焦慮和憂鬱等副作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10月就以相關安全訊息不足為由,拒絕批准 Qnexa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