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停藥膝蓋腫如球

   資料來源:元氣網
   受訪者: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 - 羅淑芬醫師;彰化秀傳免疫風濕科 - 林泓科醫師
   日期:05月31日
 
   

 

 

 

手掌明顯凹陷的陳先生(化名)求診時,拐著雙腳,膝蓋腫如球,這次他知道「事情真的大條了!」彰化秀傳免疫風濕科林泓科醫師問診時,赫然發現陳先生已確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一陣子後發現好轉便自行停藥,一年後造成關節嚴重變形!林泓科醫師感嘆,當初患者就是抗拒用藥才自行停藥,但再次發病,可能要用更多的藥物才能控制,後悔莫及!

類風濕性關節炎主因為自體免疫發生障礙,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羅淑芬醫師提醒,若容易晨間僵硬、手部小關節對稱性腫痛,且持續疼痛者,就要盡快至免疫風濕科診斷是否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而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則為早期積極的治療、嚴格控制疾病、隨時調整藥物。羅淑芬醫師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旦確診後就要立即治療。早期積極的治療可以得到理想的預後,達到疾病的緩解,狀況更理想者,甚至有機會可以停藥。病患需要密切且持續的追蹤,當發現病情控制不理想時,醫師可以即時調整藥物,病人千萬不要因一時失去耐心,而付出更大代價。

林泓科醫師解釋,若症狀輕微者過去都是使用傳統治療方式,透過類固醇、止痛藥以及免疫調節劑。「但近十來年,有了生物製劑,以往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透過剛開始密集的施打,病況可獲得控制。」林泓科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不同生物製劑半衰期也不同,有的是一周注射兩次、兩周注射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等,建議患者可與醫師多溝通,挑選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類風濕性關節炎成因複雜且關節惡化之後,病情不可逆,因此絕對要持續治療不中斷!

「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在台灣上市的共有六種,分別作用於不同的標靶。羅淑芬醫師說明其中有三種作用於腫瘤壞死因子,都是皮下注射的劑型。另外三種靜脈注射的生物製劑分別作用於介白質6,B細胞與T細胞。」靜脈注射通常在醫院由醫護人員執行,而皮下注射可以由病患自行完成。對於皮下注射,病患過去往往需要克服打針的恐懼,現在有簡便的注射筆,只要幾秒鐘『啪』一聲,就能完成治療步驟。

面對這個廣泛且頑固的慢性疾病,一旦發病就需要長期與疾病抗戰,林泓科醫師提醒病友只要配合醫囑、持續積極治療,維持生活品質絕對不是問題。羅淑芬醫師更期許,若能越早發現,越早治療,不但可以快速緩解症狀,更可減量使用藥物,甚至持續治療後有機會達到停藥追蹤的理想目標,「這是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最終目標!」就算無法完全停藥,也能透過少量藥物,維持一般正常的生活品質, 健康樂活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