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藥師動起來 共同防治愛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4月12日
 
   

 

 

 

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表示,目前全市列管愛滋病患者有1800人,新增個案多數是性行為感染,因靜脈毒癮共用針頭感染的新增愛滋患者,從民國94年的173人,去年已降到20人。

為服務獨居老人、高診次及慢性病患者,台中市衛生局今天結合302名藥師,組成「台中市社區家庭藥師」,將提供到府藥事服務,除到府服務外,社區藥區也加入「預防愛滋衛教諮詢站」,提供清潔針具交換、廢棄針具回收及愛滋病篩檢轉介等服務。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指出,社區藥局的藥師都受過專業訓練,共同來協助菸害防治及毒品防治,衛生局統計,中市設立103個清潔針具販售點後,靜脈毒癮感染愛滋病的新增患者從94年的173人,去年已降到20人。

目前台中市共有1800名愛滋病列管患者,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邱惠慈表示,去年新增的愛滋病患者,多數都是經過性行為感染,注射感染人數已有大幅下降。

中市衛生局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0.63%,老化指數為65.05%,較其他亞洲國家為高,老年人口中,獨居長者是弱勢的族群,其中又 有65%患有慢性疾病,而老年人的健保藥品支出占國內醫療費用的38%,透過社區家庭藥師協助,可以更安全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