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zithromycin、Domperidone用藥當心! 歐美最新藥物警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3期)
   記者:高雄市記者 毛志民
   日期:
 
   

 

 

 

3月7日,歐洲醫藥局宣布要回顧止吐或促進胃腸蠕動藥物Domperidone對心臟可能發生延長QT波間距或心律不整等不良反應;3/12美國食品藥物局示警抗生素Azithromycin可能影響心臟電位,有導致潛在致死性的心律不整的風險。

歐洲藥物署藥物安全監視工作小組(Pharmacovigilance Working Party)早於2011年便建議諸如心臟衰竭、曾發作心臟病、心絞痛、存有心臟節律問題的患者宜小心使用含Domperidone成分藥物;此次因為比利時醫藥局的新報告指出有上述心臟方面病史者不應再使用此藥,歐洲醫藥局將就Domperidone成分藥物現有資料進行整體評估。

美國食品藥物局參考發表於新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針對已知QT波間距延長、低血鉀、低血鎂、心跳速率緩慢、同時服用其他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的藥物的高風險病患選用Azithromycin宜當心,延長QT波間距的風險約為四千分之一(一般人約為十萬分之一),尤其是老年人和正服用如Class IA (Quinidine, Procainamide)或Class III (Dofetilide, Amiodarone, Sotalol)等心律不整的藥物。

綜合上述歐美警訊,藥師亦需要特別留意Azithromycin與Domperidone同時併用時,可能延長QT波間距或心律不整等的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