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誤食心律不整藥 國中生休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100年04月02日
 
   

 

 

 

一名15歲國中生日前誤食媽媽服用的抗心律不整藥物,心跳過慢,心律不整,到院時已休克昏迷,昏迷指數為9,一度量不到血壓。醫師緊急放置葉克膜,幫他穩定心跳狀況,幸好沒有留下後遺症。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林正欣(見圖,記者林相美攝)昨天指出,病患的媽媽將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和維他命等營養品一起放在家中的化妝室,才會發生誤食事件。

他提醒,家中若有抗心律不整、降血壓等心血管藥物,抗焦慮藥物或安眠藥,最好妥善放置,避免病患以外的家人拿到。

林正欣解釋,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有血管擴張的效果,一般人服用後,血管過度擴張,導致血壓下降,連帶影響心臟收縮功能。該名國中生吃下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後,家人發現他意識不清,緊急送醫,血壓一直往下掉,心跳也不穩定,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嚴重的心律不整,急救40分鐘仍無法穩定情況,全身抽搐,雙眼上吊。

林正欣說,一般處理誤食藥物是以活性碳吸附等洗胃的方式,不過該名國中生心跳過慢,心律不整,還引發心因性休克,必須先穩定心臟的狀況;入院當天放置葉克膜,隔天情況就穩定,拔除葉克膜,入院第三天轉至普通病房,入院第六天出院,後續也沒有神經學的症狀或其他器官受損。

林正欣強調,除了抗心律不整的藥物,降血壓藥物也是高危險藥物,一般人服用後會導致血壓急降,抗焦慮藥物則因抑制焦慮,過量易導致安眠效果,和安眠藥都要妥善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