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服成藥 陰莖出現黑斑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蘇金鳳
   日期:100年04月05日
 
   

 

 

 

生病不要亂服成藥!小心連陰莖都會長黑色斑塊。

一位40歲的男子因感冒自行買成藥服用,竟在陰莖等部位出現一片片的黑色斑塊,還會如火燒般的疼痛,以為自己得到怪病,急忙到澄清醫院求診,皮膚科醫師林書賢表示,該病患是因服用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如果不即時治療,有可能會導致尿道閉鎖的永久性殘疾。

患部有如火燒般疼痛

該名男子因自認感冒症狀輕微就隨便到西藥房購買成藥服用,但才吃了3天,就發現左手背、右膝蓋及陰莖出現大小不一的黑色斑塊,患部都有如火燒般的疼痛,因陰莖痛到無法排尿,懷疑自己是得到皮膚惡性病變或性病,而到皮膚科求診。

藥物過敏致不良反應

澄清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書賢表示,該名病患因對含有「克它服寧」(Cataflam)成分的藥物過敏,才會在服用後皮膚出現不對稱黑色斑塊的「藥物印記」,產生了「固定性藥疹」(fixed drug eruption),甚至連陰莖也出現,是服用藥物所引起的過敏反應,與患者個人體質有關。

該名病患向他表示,過去也曾服用過同樣的感冒藥,卻未曾發現此一病症,林書賢說,對「克它服寧」過敏的人,第一次服用時會在某些部位的皮膚出現紅腫,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對引起反應的藥物存有記憶,只要再次服用就會越刺激越過敏,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林書賢表示,對「克它服寧」過敏的人,通常第1次服用,7天後就會在一些部位出現紅腫現象,停藥後症狀就會消失;若第2次再服用,3天後就會出現黑色斑塊,雖然經停藥、治療而痊癒,如果不小心再吃,1小時內立即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有時候會造成尿道閉鎖的永久性殘疾。

不治療恐致尿道閉鎖

該位患者經過治療後,身上的黑色斑塊及疼痛已逐漸消失,林書賢呼籲民眾,生病千萬不要胡亂自行購買成藥服用,若服用後有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並將服用的藥物帶到醫院給醫師評估,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