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顧老人起居 慎防肌腱斷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瑞琴
   日期:100年03月25日
 
   

 

 

 

家屬或看護員幫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處理生活起居與穿著時,需慎防一不小心造成老人突發性手部伸指肌腱斷裂,手指無法動,若誤以為老人家是「麻痺症」就會延誤治療時機。

衛生署台南醫院骨科主任楊哲忠表示,老人突發性手部伸指肌腱斷裂,可能是老人的手指動作不協調,或是反生理性的碰撞動作,例如滑倒時,手指自然會伸展張開,突然碰撞到障礙物,或在日常生活時,老人五指伸直,撞擊到硬物或照護者的身體,以至於單指或多指的伸指肌腱斷裂,無法伸直而垂下。

他表示,家屬或看護員為老人家穿衣服時,最好順勢套穿,若硬要掰開老人的手臂,套進衣袖,容易不慎造成突發性手部伸指肌腱斷裂。

最近署立台南醫院就有兩個案例,一名病例是75歲阿公,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史,有一回不經意做伸直動作時,突然無法正常的伸直食指取物,經衛生所轉介到署南骨科就診;另外一例是82歲中風阿嬤,看護替她更換衣服時,發覺阿嬤的手指無法完全伸直,使得她無法自己進食。

這兩例伸指肌腱突發性斷裂案例的症狀都是手指無法隨意伸直,而且無疼痛感,併發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

楊哲忠表示,只要作手部肌腱固定伸直檢測法,就可與麻痺引起的垂指(台語稱為虧手),如橈神經麻痺或後指間神經壓迫症明確區分,因治療方法完全不同,肌腱斷裂需即時做肌腱成形修補術;麻痺則要看神經內科等其他科別了解病因。

肌腱固定伸直檢測方法很簡單,只要患者的手腕與手指平放伸直,檢測者一手由腕背緊握,然後抬起患肢,使其手部及手指自然屈曲垂下,若是麻痺症,手指仍可保持伸直,這是因為肌腱還在,否則是伸指肌腱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