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期照護專業人力培訓之要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8期
   記者: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 譚延輝 執行長
   日期:
 
   

 

 

 

行政院衛生署照護處為積極規畫完整長期照護服務的專業人力需求,並配合未來「長期照護保險」實施之後,長期照護服務需求將大幅增加,因此想提早規劃長照體系各專業人員的培訓課程,以儲備足夠的人力。為使培訓課程內容具一致性、連續性及完整性,照護處於民國98年底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團體召開「長期照護專業人力培訓規劃」會議,完成課程規劃。課程共分為3個階段:
(1)LevelⅠ共同課程:使長照領域之人員能先具備長照基本知能,發展設計以基礎、廣泛之長照理念為主。
(2)LevelⅡ專業課程:因應各專業課程需求不同且列入服務場域考量,各專業領域各自訂出應訓練時數,再依大方向規劃原則,分別訂定細項課程,發展個別專業領域之長照課程,強調專業照護能力。
(3)LevelⅢ整合性課程:在重視團隊工作及服務品質增進的前提下,如何與其他專業人員適時合作溝通相當重要,課程設計以強化跨專業及整合能力為主。

因此,未來要加入長照體系照顧居家、機構及社區式長照服務的所有專業人員,都必須接受level I, II, III 的培訓課程。藥師公會全聯會從98年底就已依衛生署照護處之要求,設計31小時level 2課程及1小時考試,對於欲加入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之藥師進行培訓。從98, 99年至少9次的培訓課程,台灣已有至少1,500位藥師接受到此level II課程之教育。另外,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也舉辦過至少2次的32小時長照課程,培訓台北市300位藥師。

從今年開始,衛生署照護處委託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規劃辦理level I共同科目所有專業人員都要接受的培訓課程18小時,預估將培訓各類相關專業人員計1,600人,其中包括藥師的額度是300人。今年課程規劃在北、中、南、東各舉行一場,每場有三天課程,包括第一天5小時談長期照護發展、理念與倫理,長期照護需求及情境介紹,評估工具簡介;第二天7小時談照護管理、溝通與協調、長期照護政策與法規、長期照護資源介紹與應用;第三天6小時談跨專業角色概念、性別觀、跨專業案例及合作模式討論。實際開課日期仍未定,預期在4, 5月份開始。

期望欲往長期照護領域發展的藥師能注意開課訊息,及早接受衛生署要求的level I 課程培訓。至於level II 藥師專業課程在今年將會於三月12、13、19、20於桃園舉行四天共32小時培訓,線上報名將於2/10日開始;第二梯次預期在4、5月份於雲林縣舉辦。而level III課程還沒開始規劃,這又是全體專業人員要一起上的整合性課程,將於未來開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