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調養 助糖尿病友控制血糖

www.libertytimes.com.tw/index.htm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蘇孟娟
   日期:100年03月24日
 
   

 

 

 

一名有10年病史的糖尿病患服用西藥控制外,尋求中醫調理治療,血糖明顯獲得控制,不過,中醫師提醒,中醫雖可以協助患者控制血糖,但患者也要配合飲食及運動,才能讓病情穩定。

患者須配合飲食及運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王玟玲指出,這名52歲的病患罹患糖尿病史已有10年,即使長年服用西藥控制病情,但血糖值始終超過標準,由於他的西藥劑量愈吃愈重,病患希望尋求中醫療法保養身體。

經中醫治療後,血糖意外獲得控制,在中西醫合治下,目前飯前血糖合乎標準,只是飯後血糖還略高過標準,連西藥用量也比原來少掉一半。

視病人體質調配藥品

糖尿病屬於中醫的「消渴病」範圍,多因遺傳、肥胖、飲食作息失常或情緒壓力所致,症狀會因體質不同而不同,因此,中醫會視病人的體質調配藥品,以人參、黃耆、葛根、山藥、桑葉等中藥讓病人調養,一般約3個月就可以觀察病人的血糖控制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年輕人也不可輕忽血糖控制。王玟玲指出,一名30歲的女研究生不時有單眼眼睛充血,起初她以為是趕論文壓力太大,未特別注意,直到因眼睛一直出血就醫,測量血壓,發現她有高血壓,驗血後,才發現她的飯前血糖值高達360mg/dL,是正常人(飯前血糖110以下)的3倍多,才知道自己已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醫師進一步詢問病情時得知,這名女研究生因為常熬夜,除了作息不正常外,又愛吃火鍋當消夜,加上有家族史,以致年紀輕輕就出現糖尿病,經過中醫調養,目前血糖已降到170mg/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