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處方箋vs.衛生紙革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2期
   記者: 黃承章 藥師
   日期:
 
   

 

 

 

閱讀藥師週刊1709期彭麗靜藥師的文章「藥事服務應以專業取勝而非贈品」,引發共鳴,因藥師的專業在慢性處方箋服務中的展現,是台灣藥師百年來的第一次,醫藥分業以至於長照都給藥師絕佳的機會,但是台灣藥師界也出現百年來的荒謬現象,衛生紙與慢性處方箋劃上等號,藥師可能沉淪為商人或違規者。

昔日藥局同業的競業行為大家都以降價來吸引客人,最後藥師陷入一個自己也不樂見的薄利行銷或賠本競爭,當第一個藥師拿出衛生紙,接著第二個,最後呢?慢性處方箋會變成甚麼?大家都在害怕其他藥局以不當行銷方式吸引慢箋時,公會的自律力量到底在哪裡?事件無對錯,但是中止沉淪的力量也該出現了,公會的幹部捨我其誰?站出來吧!

社區健保藥局為了搶處方箋送民眾衛生紙、香皂、牙膏…等日常用品,又集點送贈品,雖目前並無針對該行為訂定明確法令禁止,但是該行為的偏差性與可罰性在學理上是存在的,因藥師身為社會菁英,不能與罪犯同論,但也應以道德自律而非法律的他律來約制這樣的行為,來提升藥師的專業形象,而非與衛生紙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