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抗生素喝水不足 女藥丸卡食道引潰瘍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2月24日
 
   

 

 

 

不少人服藥習慣乾吞或只喝少量的水,當心治病不成,反而傷了食道!醫師指出,如果吞嚥不順利,導致藥丸黏著在食道上並溶解,恐怕腐蝕食道,引發潰瘍,尤其具有強烈酸鹼值的藥物更要留意。

一名到印度當志工的女大生,為了預防瘧疾,服用預防性的抗生素,服藥後卻出現胸悶、胸痛、吞嚥困難、無法進食,到院檢查才發現,食道中段出現潰瘍,醫師診斷後指出,與飲用水份不足,導致藥物卡在食道有關。

書田診所腸胃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你如果說沒有讓藥很順利的進到胃裡面去,它有時候會黏在你的食道上面,或者是停留在食道比較久,由於藥停留一段時間,它就會溶解崩解,崩解開來,它在崩解的時候,因為它的酸鹼問題,就會腐蝕食道壁,就會產生食道發炎與食道潰瘍。」

醫 師指出,像是抗生素類、止痛藥、類固醇、鐵劑等酸鹼值較強烈的藥物,如果沒有好好吞食,容易引發潰瘍問題,提醒平常服藥時,水要喝足,每次至少三百cc, 避免乾吞後再找水喝,吞藥後要確定藥有通過食道,吞藥後也不要馬上躺平,最好坐或站半小時以上,讓藥丸通過食道進入胃部,如果民眾在吞藥後的一到兩天,出 現胸悶、胸股下疼痛、吞嚥困難、進食有疼痛感,務必就醫檢查,停藥配合服用制酸劑,要是長期受傷,恐怕導致食道潰瘍、食道狹窄,嚴重甚至發生致命合併症, 千萬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