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蒜抗菌、蔥解熱驅風 都能防流感、抑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2月23日
 
   

 

 

 

大蒜有很強的抗菌力。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大蒜性溫味辛,入脾胃、肺經。具有抗菌功能,可抑制癌細胞血管的增生,多吃也有助於預防流行性感冒。但有體熱、體內有發炎者,應儘量減少食用。

陳玫妃表示,大蒜可刺激胃液分泌,促進食慾。主要成分為大蒜辣素,有很強的抗菌力,可抑制癌細胞血管的增生,促進癌細胞的縮小作用,可預防流行性感冒。此外,還有微量元素者,可降低腫瘤的發生及抗老化。而大蒜的揮發油,也可改善心血管的疾病、降低血脂肪、預防血栓。

選 購大蒜時,要挑選蒜白較長,蒜瓣潔白飽滿,沒有被蟲蛀者為佳。此外,吃完大蒜會有殘留的蒜味,可用濃茶漱口,來除去大蒜味。不過,醫師也提醒,包括若是體 質屬於陰虛火旺,有體熱的人,容易會口乾、便秘,火氣大。尤其體內有發炎、長青春痘、皮膚炎、喉嚨痛、發燒、眼睛會紅者,應儘量減少食用。

陳玫妃也指出,蔥具有發汗、解熱,可改善風寒的頭痛、流鼻水。蔥葉也能夠驅風,治療風寒、感冒。幫助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也有抗癌的作用。但若有胃潰瘍、胃腸不適,體內虛火較大者,不宜多吃。

陳 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蔥白性平,性溫,味辛,入肺、胃經。其中,蔥具有發汗、解熱,可改善風寒的頭痛、流鼻水,筋骨的酸痛,具有發汗的作用。而蔥葉能夠驅 風,治療風寒、感冒、身體浮腫,改善風寒的頭痛、打噴涕、流鼻水。其所含的揮發性油具有抗菌的作用,促進身體脂肪的分解。此外,蔥具有軟化血管跟消除血液 中的黏稠度,避免血栓,預防中風。整體而言,蔥具有的養生效益,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預防感冒、外感風邪,及改善心血管、抗癌的作用。

選擇上應選擇蔥白質潤,蔥葉鮮綠者為佳。保存最好用報紙包好,放在陰涼處,或裝入塑膠袋中放入冰箱冷藏。也提醒,若有胃潰瘍、胃腸不適、腹瀉者,則不宜吃太多。當口乾舌燥、體內虛火較大時,也不宜多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