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介紹:Palivizumab

發表於
   資料來源:成大藥誌
   作者:黃勻柔、吳玉琴
   日期:
 
   

 

 

 

前言

Palivizumab(Synagis®),中文名「西那吉斯」凍晶注射劑,劑型規格50 mg/vial,為一種人類免疫球蛋白(IgG1)單株抗體,可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的感染。RSV是一種RNA的病毒,為引發幼兒細支氣管炎與肺炎的重要病因。RSV侵入呼吸道後易造成氣管上皮細胞壞死、黏液分泌、發炎細胞浸潤等,進一步引發支氣管炎及肺炎,更是造成一歲以下嬰幼兒住院治療主要原因之一。

RSV流行遍及全世界,一般在四季分明的區域,流行期間主要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而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RSV的流行期全年皆可能發生,且高峰期為春天和秋天,潛伏期4-6天。傳染途徑主要經由直接接觸,當鼻咽或眼睛黏膜接觸含病毒的分泌物或媒介而感染;也可經由飛沫傳染,病毒可在手部或其它媒介物存活半小時到數小時,故洗手是預防病毒傳播的重要方法。RSV所造成的下呼吸道感染,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支持性療法。

根據統計,易造成RSV下呼吸道感染的高危險群,包括小於六歲兒童、小於35週妊娠出生早產兒、有慢性肺疾病(chronic lung disease,CLD)、肺支氣管發育不全(Bronchopulmonary dysplasia,BPD)或先天性心臟疾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的嬰兒,男、女生發生率為1.4:1(p < 0.001)。

 

作用機轉及藥物動力學

Palivizumab為95%人類胺基酸序列和5%老鼠胺基酸序列重組而成的單株抗體,可直接作用於RSV表面A抗原的F-glycoprotein,具有中和病毒與抑制細胞融合的活性,抑制RSV複製而減少下呼吸道RSV病毒量。在小於兩歲兒童體內的半衰期約20天,與人類免疫球蛋白抗體(IgG)之藥物動力學相似。單次投予15 mg/kg劑量,兩天內血中濃度可超過40 mcg/mL,給藥後5-7天內可達最高血中濃度。

 

臨床療效

1998年Anon等人進行2個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之臨床試驗(Impact-RSV trial),評估palivizumab之安全及有效性,試驗收納的患者包括:年齡≤ 6個月之早產兒(出生年齡≤ 35週);年齡≤ 24個月且診斷為肺支氣管發育不全。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每月注射palivizumab(15 mg/kg)共5個月;一組使用安慰劑,追蹤安全性及有效性150天。結果顯示,接受palivizumab預防注射可降低55%因RSV感染而住院之發生率,而兩組在藥物不良反應之發生率則無顯著差異。另一試驗則是收納年齡≤ 24個月,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之先天性心臟病(hemodynamically significant CHD)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月接受注射15 mg/kg palivizumab 共5個月;一組使用安慰劑,結果顯示,接受palivizumab預防注射可降低45%因RSV感染而住院之發生率、住院總天數及需氧氣治療天數。
衛生署核准palivizumab用於RSV感染疾病高危險群之幼兒病患,包括肺支氣管發育不全嬰兒、早產兒(懷孕週數≤ 35週)及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之先天性心臟疾病幼兒族群,預防因RSV感染所引起之嚴重下呼吸道疾病。健保給付規定為限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出生時懷孕週數小於或等於28週之早產兒。
2.併有慢性肺疾病(chronic lung disease,CLD)之早產兒(小於或等於35週)。

 

建議劑量及用法

1.兒童的建議劑量為15 mg/kg,於RSV高峰季節每月注射一次,第一劑建議於RSV流行季節開始之前投予,並於流行季節期間每月投予一次,連續使用6個月(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建議)。
2.若進行心肺繞道開心手術(cardiopulmonary bypass),建議盡快於術後給予palivizumab 15 mg/kg。即使距上一劑注射時間不到一個月。
3.若已接受palivizumab治療但仍感染RSV之兒童,建議整個RSV流行季節持續每月施打palivizumab,以避免重複感染之危險。
4.建議注射位置為大腿前外側,為了避免傷及坐骨神經,臀部肌肉不應做為常規的注射部位。配製後palivizumab溶液僅能由肌肉注射方式投予。

 

儲存及配製方法

儲存於2-8℃,不可冷凍。調配時應緩慢加入所附0.6 mL無菌注射用水於50 mg之小瓶,輕輕旋轉30秒,不可搖晃瓶身,以免產生泡沫,調配後應於室溫下靜置20分鐘,直至溶液澄清。因palivizumab不含防腐劑,故應於配製後6小時內使用,未用完的部分應丟棄。

 

注意事項

Palivizumab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紅疹、上呼吸道感染、發燒、胃腸不適、注射部位疼痛、肝指數異常等。若發生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應立即停用藥物。禁用於已知對palivizumab或其內含賦形劑過敏的病人,亦不應用於已知對其他人類單株抗體過敏之病人。如同其他注射藥物,對於患有血小板減少或凝血異常的病人,投予palivizumab肌肉注射時應小心。Palivizumab並不會影響疫苗施打效果,目前尚無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之研究,並且不建議以palivizumab作為RSV感染之治療用藥。

 

結論

Palivizumab價格昂貴,近幾年有許多研究針對此藥的經濟效益進行評估,不過納入分析的品質不佳,之後仍須大型研究來證實。目前的研究結果尚無法顯示具經濟效益,所以使用palivizumab時機的共識,是在RSV盛行月份用於高危險群孩童,否則並無法降低治療RSV相關之醫療費用。不過曾經感染過RSV患者並無法終身免疫,故年齡較小的幼兒或高危險群早產兒,除了注射palivizumab預防外,避免暴露於高危險環境及照顧者平時應養成常洗手習慣,才能真正免於受感染的威脅。

 

參考文獻

1.The IMpact-RSV Study Group. Palivizumab, a Humanized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Monoclonal Antibody, Reduces Hospitalization From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fection in High-risk Infants. Pediatrics 1998;102:531-537.
2.Feltes TF, et al. Palivizumab prophylaxis reduces hospitalization due to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young children with hemodynamically significant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J Pediatr. 2003;143:532-40.
3.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Sub- committee o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Bronchioliti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bronchiolitis. Pediatrics. 2006;118:1774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