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粗糙、舌頭潰瘍等異常表現,當心癌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3月01日
 
   

 

 

 

口腔粗糙、舌頭潰瘍,中藥有助緩解。中醫師陳旺全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如果伴隨腸胃較弱,常下痢,可以甘草瀉心湯為主方治療。

中醫師陳旺全提到,口腔粗糙、有硬塊、舌頭潰瘍是口腔異常的表現,其它常見問題則有口臭、唾液分泌,口的運動異常,食不知味等。雖然不是所有口腔粗糙、舌頭饋瘍都是癌前病變,但仍需留意檢查。口腔的各種癌前病變包括有紅白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疣狀增生。

其中白斑、紅斑、紅白斑就是口腔黏膜之白色或紅色斑塊,一般無自覺症狀。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則指黏膜失去彈性,並有纖維化帶,多發生於頰部、軟顎、唇部等;患者口腔有灼熱感或刺痛,對辛辣食物敏感,張口受限,嘴巴打不開。疣狀增生則是突出於口腔黏膜上之粗糙增生病變或腫塊。

牙醫師提醒,口腔癌變典型症狀包含黏膜上皮不完整,潰瘍或糜爛表面,超過2~3周未痊癒,或有突出黏膜表面腫塊,易出血或成長快速;病變周圍有相當程度硬結,顎下或頸部有淋巴結腫大,硬度高,不易移動。

檢查口腔病變需了解口內病變部位大小、顏色改變、上皮完整性、有無破壞、出血;顏面及頸部對稱性,有無腫脹、開口度大小、舌頭自由運動度;了解可疑部位是否有硬結、局部淋巴結是否腫大、壓痛或知覺障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