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核患者藥物過敏 切勿自行停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徐夏蓮
   日期:100年02月23日
 
   

 

 

 

台中市一名45歲婦人感染結核性淋巴結,吃了2週抗結核藥物,出現發燒、皮膚過敏的症狀,她以為是藥物副作用,但就醫檢查卻發現,她除了藥物過敏外,還感染了非傷寒性沙門氏桿菌造成菌血症,口腔也感染了念珠球菌,幸好及時就醫,不致有性命之憂。

台中醫院結核科醫師黃丞正昨天指出,這位婦人因頸部淋巴結腫大到某醫學中心就醫,發現她感染結核性淋巴結,到台中醫院結核科服用第一線抗結核四合一藥物。

女病患服用抗結核藥物2週就出現皮膚過敏的症狀,住院檢查時發現,她確實是因藥物引起皮膚過敏的副作用,停用其中一種會造成她過敏的抗結核藥物後,過敏症狀即改善。

但是發燒、腹瀉是另外感染了非傷寒性沙門氏桿菌,造成菌血症,口腔也感染念珠球菌,這兩項病症和她服用抗結核藥物無關,而是剛巧一起併發。

醫師黃丞正表示,服用第一線抗結核藥物,至少要連續6個月服藥,有的患者會出現皮膚過敏、視力模糊、尿酸升高等副作用,此時患者要馬上就醫,請醫師再調整藥物,不能自行停藥。

因 為一旦斷斷續續服藥,極有可能演變成多重抗藥物性肺結核,這時就得服用第二線的藥物,且必須連續服用18個月,並有可能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腸胃道不適甚 至精神異常等副作用,這時要請醫師調整藥物,將不適降至最低,患者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以免發生抗藥性問題,導致最後無藥可醫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