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諾羅也攪局 勤洗手防感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秀枝
   日期:100年02月10日
 
   

 

 

 

過年期間除了流感發燒外,諾羅病毒也跟著肆虐;醫師提醒,因為諾羅病毒是經由糞口傳染,家人團圓,特別容易全家人都受感染,有上吐下瀉症狀應盡速就醫;各大醫院急診爆滿,求診病人幾為平日的二倍,其中不乏全家大小一起來急診,症狀都是上吐下瀉、噁心、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宜恭指出,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患者只要適時、適切的補充流質就可以自然康復,但對於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則要特別小心,由於這些人缺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一旦染病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等嚴重症狀。

李主任說,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與病人的密切接觸、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或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等都可能感染。其傳染力很強,潛伏期大約一到兩天,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四十八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