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護用藥安全,臨床團隊藥師不缺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文:張鐳欝藥師、項怡平藥師
   日期:08月08日
 
   

 

 

 


↑藥師在臨床團隊中,對於藥物適應症、用法用量、交互作用等都扮演重要的守護工作。

醫療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群體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尤其在加護病房面對危急病人,更需要群策群力,各職類醫事人員發揮其在重症單位所扮演的角色與職責,共同照護病人,一致的目標就是讓病人脫離險境,使病人得到全人照護與完善的醫療品質。

醫療團隊的成員除了醫師、(專科)護理師之外,還有藥師、復健科(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社工師等;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在加護單位不只是審核處方,藥物適應症、用法用量、依肝腎功能調整劑量、重複用藥、藥物過敏、健保規範、交互作用等都是藥師專業。還需了解患者入院前的用藥歷程,以提供更合適的藥事照護。

藥師的功能多樣化,如處方合理性評估、藥物血中濃度監測評估、藥物不良反應評估與通報、提供醫護人員藥物資訊、參與臨床迴診與病房討論會議、定期為單位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及急救車藥品的定期查核等,皆是加護病房藥師的重要職責與角色。而普通病房藥師工作還包括提供患者藥物衛教並進行用藥認知的評估。

現在的醫療模式以病人為中心、全人照護為出發點,不僅需集結團隊中各成員的專業,更要藉由跨團隊訓練來提升照護品質,為患者提供最佳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