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覆發作 須服預防用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日期:100年02月10日
 
   

 

 

 

常發生在女性身上惱人的偏頭痛問題,多是因受到如壓力、睡眠不足、天氣變化、刺激性食物等內外在的相加影響,而導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之改變,以誘發其疼痛。而腦內三叉神經與血管兩者的交互作用,前者受神經傳導物質之刺激引發疼痛覺,後者則引發發炎的反應,使得頭部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內科盧韻如醫師指出,偏頭痛的治療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急性發作的緩解,另一則為慢性反覆發作的預防。

在偏頭痛藥物使用上,於急性期服用之止痛藥,是有疼痛感發生時才吃。大部份病患,只須急性治療。針對不同程度的頭痛,止痛藥物的選擇亦不盡相同。而除了疼痛外,其它相關之症狀,如噁心、嘔吐也須加以抑制。

盧韻如醫師建議,若有下列症狀,則須服用偏頭痛預防用藥為佳。1.即使已服用急性止痛藥物,反覆發作之疼痛已嚴重影響到患者日常生活,2.急性止痛藥物無效,或造成無法忍受服藥後不良反應,3.急性止痛藥物過度使用,4.特殊病例,如偏癱性偏頭痛、基底性偏頭痛,5.頭痛發作頻繁,每星期兩次以上。

盧韻如醫師提醒,對於偏頭痛之症狀,除了以藥物來治療外,在日常生活上之調適也很重要。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疲勞、放鬆心情等,並配合醫師之診斷與治療,便能逐漸地克服偏頭痛的困擾與糾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