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節出遊 必備藥品不可少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鍾麗華
   日期:100年01月20日
 
   

 

 

 

為避免春節期間慢性病患者用藥中斷,健保局表示,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若領藥時間剛好在1月29日到2月11日,可以提前從1月24日起到醫院領藥。而如果春節期間民眾出遊,藥師也提醒最好將藥品準備周全。

連續處方箋 24日起可提前領藥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表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慢性病患者的長期用藥處方箋,有效期間為醫師開給處方日起3個月內,每次調劑按病情需要,一次可以給予30日以內的用藥量,不過,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調劑領藥者,必須在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7日內,憑原處方箋再次調劑下一個月之藥品,因為有些病患的領藥期間可能剛好在春節假期間,因此開放民眾提前領藥;健保局已經請全國特約醫院、診所、藥局配合民眾領下個月用藥。

春節期間,不少民眾也計畫出遊,北醫附設醫院藥劑科整理「旅遊九大必備藥品」給民眾參考:分別是鎮痛解熱劑、感冒用藥、胃腸用藥、鎮暈劑、皮膚用藥、個人須長期服用藥品、慢性患者可補充攜帶的藥具、簡易救護包以及其他藥品,可視個人情況增減。

北醫藥劑部主任簡淑真認為,所有藥品中,胃腸用藥最重要,因為外出旅遊最常碰到水土不服拉肚子等症狀。此外,也須隨身攜帶蚊蟲咬傷的外用藥或防蚊液等。她也提醒,女性出遊最好選用香味較淡的保養品或化妝品,才不致於「招蟲引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