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壯陽藥牛、鹿鞭等,較適合虛證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7月3日
 
   

 

 

 

有些民眾認為,動物的生殖器可以用來改善陽痿症狀。對此,中華黃庭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朝龍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有所謂「以形補形」的說法,所以使用動物鞭(生殖器)所做成的壯陽藥可以改善陽痿,但這些壯陽藥大多只適合虛證的人服用,若民眾自行購買服用的話,很可能會面臨一些潛在的風險。

陳醫師指出,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包括牛鞭、鹿鞭、馬鞭、狗鞭、羊鞭等動物的鞭都含有大量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性激素,所以才能起到改善性功能的作用。

而且男性朋友吃了之後還會在心理上產生「暗示」的作用,也因此而提升了「補養」的效果,但這些東西含有膽固醇,吃太多也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不過,中醫師陳朝龍指出,雖然動物的鞭所製成的壯陽藥可以治陽痿,但陽痿的病機有虛也有實,溫腎的壯陽藥只能治療因為腎陽虛所導致的陽痿,其他原因所造成的陽痿就不適合,而且有些壯陽藥還可能埋藏著潛在的危險,所以男性朋友千萬不要輕易地以身試藥,最好先找合格醫師診斷、評估後,由醫師建議適合患者的藥物反而比較好。

避免發生陽痿、不舉的情形,可從預防保健開始做起。中華黃庭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朝龍醫師建議,男性朋友盡量做到「五要」,包括要能夠控制精神或情緒、要節制性慾或性行為、要謹慎使用藥物、要有正確性知識、要調整飲食習慣等,有助於防範陽痿的發生。

陳醫師指出,精神或情緒方面,平常應端正思想,消除精神緊張,避免無意義的性刺激;性慾或性行為方面,性生活應合理掌握住,但最好杜絕手淫或太過頻繁的性行為。

藥物方面,不可以自行服用壯陽藥,以免產生不良的反應,同時服用影響性功能的藥物也應謹慎,建議應由醫師診斷、評估後給予適合的藥物比較好。

中醫師陳朝龍指出,性知識方面,若已婚男性偶然因發熱、過勞、情緒不佳等因素引起一時性陽痿,通常多半是一種正常的抑制,不用太過於驚慌;若未婚男性認為自己有陽痿的情形,通常只是沒有充分地刺激到性慾所致,所以不能視作病態的陽痿。

飲食習慣方面,民眾應注意飲食調養,最好不要經常大魚大肉,也不要常吃油炸類、燒烤類、辛辣類食物。抽菸、酒類應少碰為妙,綠豆、冬瓜、黃瓜、芹菜等寒涼食物也必須少吃。平常可以食用生蠔、牡蠣、茄子、蝦子、章魚、韭菜、山藥、腰子、糙米、核桃仁、肉桂、魚鰾、鰻魚、羊肉、牛肉、淡菜、海參、龍眼、荔枝、櫻桃、葡萄等食物,有助於稍微增加男性的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