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吃藥易混亂 醫師籲整合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楊思瑞
   日期:100年01月11日
 
   

 

 

 

罹患慢性病的老人家,可能因多重用藥導致身體的不良反應。醫師建議,可請老年醫學科的醫師與藥師協助整合藥物,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岡廷今天表示,根據國內醫界的統計資料,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平均要到4.1家不同的醫療院所就診、看7.7個不同的醫生。有照護需求的老人中,31%長期使用5種以上藥物。

蔡岡廷表示,很多老人除了慢性病用藥之外,還經常服用胃腸藥、止痛藥、安眠藥等各種治療症狀的藥;且可能看1次醫生就拿1次藥,藥多到搞不清楚怎麼吃,容易造成用藥混亂,也有用藥過量的危險。

他說,曾有病患拿了1大袋的藥品到門診詢問,包含醫師處方藥、及病患自行購買的藥品、保健食品,光看清楚就需20、30分鐘。

蔡岡廷指出,有些民眾認為老人喜歡買藥吃,但有更多老人因一天到晚要吃藥,覺得很困擾。經過醫師的協助整合後,多數病患的用藥種類都能減少,對改善生活品質也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