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寒流連襲 中風心肌梗塞病號多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蔡沛琪
   日期:100年01月11日
 
   

 

 

 

最近氣溫降低造成血管收縮,各家醫院心肌梗塞和中風患者據估計因此增加了快兩成,醫生特別提醒,三高病人除了飲食清淡外,也要注意保暖,在定期運動前,也要記得補充水分,以免有中風、心肌梗塞危機。

位在楊梅、職業軍人退伍的陳先生,平時身體勇健,也非慢性病患者。沒想到兩天前寒流報到時,上胸腔不停地痛,甚至不時嘔吐,一時以為是胃痛於是就服下胃藥入睡,強忍至隔天9點才到當地小醫院就診,才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趕緊轉送到台北榮總,但有2/3的心臟肌肉已經壞死,手術後心臟功能不佳,目前還處於危險期。

醫生表示,若在胸痛3小時內就醫,心臟裝上支架,情況就不會如此嚴重。

陳先生並非少數案例,根據衛生署統計,民眾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在過去10年增加一倍。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美雲指出,最近心肌梗塞和中風患者增加了一到兩成,三高患者因為血管壁脆弱,若血壓飆升,甚至會導致腦出血,有中風之虞。

除了記得定期服藥之外,三高患者也要注意繼續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並從飲食下手,對高熱量、重口味、甜食等務必忌口。

運動方面,冬天部分民眾因為畏寒,懶得運動,但久坐對血液循環不利。鄭美雲表示,運動前要先補充足夠水分,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1500~2000cc的水,以增加循環與代謝。老人家在冬天時,應避免在太早氣溫過低時出門運動,暖身、保暖工作尤其要做好。

另外她也提醒,若出現中風前兆,像是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口齒不清、視力突然模糊、失去平衡或協調等症狀,記得在發病3小時內盡速就醫,只要要立即注射血栓溶解劑,恢復腦部的血流供應,就能提高中風康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