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了,別上!5項準則用對安眠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吳家碩、林俊成
   日期:99年05月27日
 
   

 

 

 

日前驚傳有高鐵駕駛因服用安眠藥過量,導致意識不清,開車開到一半昏睡。其實許多正受失眠所苦的人也有同樣的經驗,睡前吃了一顆安眠藥物後,翻來覆去仍無法成眠。如果這時候再加一顆安眠藥的結果往往會造成隔天醒來時,精神不濟。

這是因為後來追加的藥物在體內尚未代謝完,導致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和記憶力受損、動作協調性差等副作用,更有人因此產生危險。

一 般安眠藥物有分為短效、中效與長效型,區分方式是依據藥物的半衰期來定義,也就是藥物大約在體內濃度下降一半所需要的時間。這3種不同時效的安眠藥物是針 對不同失眠型態的患者使用,短效型藥物適用於入睡困難型失眠,中效型主要針對睡眠易中斷或淺眠,長效型則是適用早醒型失眠。

若不清楚自己的失眠是何種形態,應避免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雖然目前臨床常使用的失眠治療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因為藥物的效果通常很快,但仍有下列幾項用藥的原則必須遵守:

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安眠藥物,勿自行增減藥量,或任意中止藥物的治療。

服用安眠藥物後,若無法順利入睡,勿隨意再加藥。

固定睡眠和用藥時刻,服藥後,不要再從事複雜的工作或活動,避免危險。

安眠藥物切忌搭配酒精一起使用。

定期追蹤、評估藥物的療效及副作用。

藥物易造成生理、心理依賴、成癮耐藥性,以及出現戒斷症狀。所以若失眠患者要服用安眠藥物時,建議一定要在專業醫療的評估下,適當並謹慎使用。

大部分慢性失眠患者是無法只靠服藥治癒失眠,建議同時採取非藥物的「認知—行為治療」方式,配合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逐漸改善失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