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點多種眼藥水 長效型配方 要最後點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弘益
   日期:99年01月03日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是現代人常因使用電腦,用眼過度,或隨年齡老化,常有眼科問題。可是有很多人卻懶得遵照指示,點眼藥水。其實,好好照顧自己的眼睛,才能有「光明」的人生。

根據研究,「年長者」比「年輕人」有較多的青光眼病患,老年人也常用較多種類的眼藥水,然而,年長病患對於用藥指導的吸收,認知程度,一般而言,卻又比年輕人稍微弱一些。如果時間上許可,向病患解釋為何藥物要這樣使用,或許可以增加病患正確使用藥物的機率。

在 醫院領藥時,藥師會提醒病患,使用兩種眼藥水之間要間隔5到10分鐘,在診所領藥時,藥師會在不同眼藥水的瓶身寫上阿拉伯數字1或2,這樣做,可以方便病 患知道自己點到哪一瓶,以免同時使用太多種眼藥水時混淆了,但有些很聽話病患卻以為一定要照順序點才可以,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藥廠的實驗, 有的眼藥水,例如某種「青光眼」的眼藥水,跟其他含有某特定防腐劑的眼藥水併用時,會有「沉澱」的現象,這屬於一種藥品間不相容的情況,所以,這種特殊劑 型眼藥水,一般會建議間隔至少5分鐘,甚至10分鐘,再點下一個眼藥水。點完眼藥水至少隔15分鐘再戴隱型眼鏡。

通常眼藥水需要一天點數次,眼藥膏次數可以少一些。特別應注意的是,某些眼藥水,劑型設計時,加入一些長效的配方,使得這種眼藥水可以一天點一次,相對於傳統的眼藥水,需要點3至4次,可說方便許多,病人不容易忘記治療,遵醫囑性也比較好。

然 而,使用這種眼藥水要注意,在跟其他眼藥水必須同一個時間,例如睡前一起用的時候,必須放在最後點,否則,內含的「長效賦形劑」,會黏附在眼睛上,像佔據 了通道,可能阻隔其他藥品的吸收,進而降低療效,所以長效型的眼藥水應該注意是否要殿後使用,民眾在家也可以自行在瓶身寫個阿拉伯數字提醒自己。

領用多種眼藥水時,不妨多向藥師請問注意事項,也許更能提升你手中藥物的效果。